板块投资机会被看好 5G产业链该如何布局?

板块投资机会被看好 5G产业链该如何布局?
2019年10月20日 15:20 国际金融报

  当前,5G、AI等新技术新应用不仅被视为智慧时代的核心驱动力,更成为推动资本市场行情向好的强劲催化动力。

  2019年为5G元年。自今年以来,5G成为资本市场的高频词汇,其身影频现于各大券商研报及金股组合中,打上5G标签的主题概念股票受到市场热捧,相关ETF基金上市更是赚足眼球。

  资本市场热频词

  近期A股震荡回调,多只权重蓝筹股走低,市场拉升亮点较为缺乏。10月18日早盘,5G板块异动拉升,麦捷科技万马科技涨停,奥士康永鼎股份华正新材等涨逾5%。

  年初以来,Wind5G指数上涨近四成,板块内10余只个股涨幅超100%。其中,武汉凡谷沪电股份、华正新材涨幅逾200%。

  基于对5G机遇的看好,最大规模5G主题基金之一的华夏中证5G通信ETF,已于10月16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目前基金规模为40.84亿元,颇受市场关注。

  近来以5G为代表的科技股经历一波调整,但长远来看,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远未结束。

  星石投资表示,短期内,中国企业在全球5G竞争中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长期来看,全球通信产业链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在密切跟踪外部供应链政策变化的同时,要按照5G对产业驱动的逻辑,循序渐进地关注基础设施、硬件红利、软件红利各阶段的投资机会。

  赋能产业空间广阔

  伴随5G建设的推进,其赋能产业的想象力空间广受认可,通信设备等行业迎来重大利好,相关的板块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10月19日,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魏明在博士100·新经济论坛上表示,伴随5G和物联网的到来,人类将迈入新纪元。超密连接、超大带宽、超低时延三大特性将催生一大批新型应用,并推动工业制造实现真正的升级。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上表示,随着5G商业部署,电信运营商即将启动5G规模化建设,两者将相互促进,推动VR走出产业低谷。

  霸菱投资表示,鉴于5G技术将会与各项尖端技术深层整合,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端计算,所以进一步的创新将会应用于中国多个行业,推动行业变革,例如金融业、教育业及医疗保健业等。

  此外,为了更好拥抱5G、AI等前沿科技,在同济大学原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吴泗宗看来,应转变两种思维方式:一是从机械思维到大数据思维;二是从因果分析到相关分析。

  券商看好板块机会

  5G不仅改变生活,还将丰富选股的逻辑。展望四季度,分析师普遍看好5G板块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从国家战略来看,“大创新”与实现中国梦密切相关,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领域,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新蓝筹的崛起。而以5G建设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是“大创新时代”的催化因素之一。

  2019年为5G元年,5G在国内已经进入到预商用阶段,三大运营商预计在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2021年提供大规模商用服务。

  华龙证券表示,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资本支出与资本计划已经回升,行业底部反转趋势已现。预计5G相关概念在四季度仍将有所表现。

  “5G增量渐入佳境,整体业绩略超市场预期,继续看好5G板块投资机会。”华创证券研报显示。

  具体来看,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寻找5G基建板块业绩有持续超预期潜质的标的;二是寻找5G下游应用板块高确定性、高市场天花板、长期逻辑顺畅的标的;寻找整个5G大周期的核心资产。

  “科技新周期或到来,选好高景气赛道中的龙头。”财富证券研报显示,5G建设具备新基建的属性,商用的快速推进催生大量产业链机会,在自主可控背景下的国产替代化加速,继续关注华为产业链、5G通信、半导体、手机终端消费电子等行业中的龙头,以及云计算、计算服务器等板块。

责任编辑:王帅

产业链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