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猛狮:“摩托车电池出口大佬”转型造新能源汽车折戟 会被暂停上市吗?

*ST猛狮:“摩托车电池出口大佬”转型造新能源汽车折戟 会被暂停上市吗?
2019年10月20日 10:2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ST猛狮:“摩托车电池出口大佬”转型造新能源汽车折戟 会被暂停上市吗?

特约撰稿 高沛通 本报记者 赵毅 深圳报道

留给*ST猛狮(002684.SZ)的时间不多了。10月15日,*ST猛狮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亏7.16亿~7.50亿元。对于净利润已连亏两年,净资产沦为负值的*ST猛狮来说,若第四季度仍不能扭转“亏势”,迎接它的将是“暂停上市”。

这个曾经的“摩托车电池出口大佬”,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试图“全面战略转型”之后,如今面临的状况难言乐观,甚至已开始将新能源汽车业务部分剥离。《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11日,*ST猛狮及子公司到期未偿还的融资债务已增长至28.75亿元。而据2019年半年报,其货币现金则仅为1.01亿元,净资产沦为负值。

面对如此糟糕的现状,如何“自救”?这是摆在*ST猛狮面前的一个问题。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下半年起,*ST猛狮便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剥离部分非核心产业减轻债务压力,并称“积极协调各债权人,制定合理的债务偿还方案,缓解眼前债务压力”,“请求相关政府金融工作部门帮助,协调公司在本地的相关融资银行到期借款的续展事宜”。

那么截至当前各项进展如何?为何2019年前三季度与第三季度亏幅同比扩大?是经营情况持续恶化的迹象还是有其他原因?为何近期其债务新增速度甚至快于其还款进度、控股股东股权遭司法轮候冻结?重大资产重组当前进展如何?10月18日,*ST猛狮方面就相关问题逐一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ST猛狮方面表示,对于亏幅扩大的原因,是公司经营受资金状况影响,且逾期债务暂未解决,相关计提罚息违约金数额较大。另外,其外部债务重组已取得较实质进展,预计可处理债务本金约16亿元,公司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的纾困资金目前未有明确进展,纾困资金暂未落地。对于自身的经营前景,*ST猛狮方面称“有信心”。

第三季度亏幅扩大 已资不抵债

10月15日,*ST猛狮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亏7.16亿~7.5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5.87亿元的亏幅扩大,第三季度业绩预亏2.86亿~3.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2.79亿元的亏幅扩大。

对于亏幅扩大的原因,*ST猛狮方面回复称,公司各板块的经营规模及相关业务的开展均受制于资金状况,且由于公司逾期债务问题暂未能解决,按原合同计提相关罚息违约金数额较大,导致整体亏损比上年同期上升。

据*ST猛狮公司官网显示,*ST猛狮成立于2001年,由汕头市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天眼查资料显示,*ST猛狮控股股东为汕头市澄海区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均为陈乐伍,同时陈乐伍代任董秘一职,实际控制人为陈乐伍、陈乐强、陈银卿、陈再喜,四人分别持股比例为22.24%、9.40%、7.45%、0.26%,员工人数2747人。

按相关规定,对于净利润连亏两年且净资产为负的*ST猛狮,如果2019年度净利润继续亏损,或经审计的净资产继续为负值,其将自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虽然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ST猛狮便通过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与债权人和部分借款银行协调等方式“自救”,但从当前来看,*ST猛狮面对的现状并不乐观。

9月16日,*ST猛狮发布《关于新增债务逾期的公告》。其中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到期未偿还的融资债务约287025.81万元,截至2019年9月11日,上述债务已偿还2880.83万元。同时,截至2019年9月11日,公司及各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金额约为3378.66万元,为融资利息、融资租赁、各期到期未还租金。这也就意味着,截至9月11日,*ST猛狮到期未偿还的融资债务增长至28.75亿元,而6月30日至9月11日期间,其还款的速度还没有跟上融资利息等债务增加的速度。另据*ST猛狮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ST猛狮货币资金为1.01亿元,远远低于其到期未偿还的债务规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其资产负债率从当年三季度的78.55%增长至100.87%,净资产为负,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这个数字更分别达到103.54%、106.86%。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0日,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已累积质押其所持有股份中的96.35%。此外,2019年10月16日,*ST猛狮公告称,沪美蓄电池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陈乐伍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均已被轮候司法冻结,比例为100%。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业绩亏损持续,从年初至10月17日收盘,*ST猛狮股价已经跌去了56.89%(前复权)。10月1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2.72元,股东户数为3.57万户。

“摩托车电池出口大佬”全面转型:造汽车、做清洁能源

*ST猛狮以生产摩托动力电池起家。公开资料显示,*ST猛狮自2010年起连续数年蝉联中国摩托车起动电池出口销量第一,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起动铅酸蓄电池出口前20强企业名单”中以5707万美元排名榜首,一时有舆论称其为“摩托车启动电池出口大佬”。

据2012年年报,当时*ST猛狮主要从事各类铅蓄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摩托车起动用电池,当年其营业总收入为4.85亿元,其中铅蓄电池行业贡献占比96.07%。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当年的年报中,*ST猛狮方面就提及了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计划。在“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的最后一项,*ST猛狮方面称,其在2013年初收购了汕头猛狮兆成新能源车辆技术有限公司70%股权,以及成立福建猛狮新能源车辆技术有限公司,标志着公司正式开启新的第二主营业务——新能源车辆的研发和制造。

2013~2014年,铅酸电池行业仍是*ST猛狮的主业,其间*ST猛狮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88亿元、4.88亿元,电池行业贡献营收分别为2.82亿元、4.62亿元。

进入2015年,*ST猛狮则开始了全面扩张之路。

当年,*ST猛狮业务从单一的铅蓄电池一举扩展到锂电池、新能源车辆、光伏发电、储能、智能输配电、能源管理等清洁能源领域。在当年的年报中,其用“2015年是公司全面战略转型的一年”来描述,并称在新业务方面,“明确了以高端电池制造为基础,推动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产业链协同发展,进而形成这三大业务板块‘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

具体来看,2015年,*ST猛狮在上海国际车展展出了其第一台纯电动概念样车——戴乐·起步者,并投资开展电动汽车租赁业务、收购相关公司正式进入光伏电站的建设和运营、试水电子商务同时构建全国连锁线下服务结构。2015年12月,*ST猛狮由“广东猛狮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并购的频繁度和设立子公司的速度,亦能看出*ST猛狮的扩展速度之快。据choice数据“并购事件”一栏显示,*ST猛狮及其全资子公司作为买方且当前已完成的并购事件达23起,除去2013年1月披露的2起外,其余21起均在2015年~2017年3年间完成,交易金额共约39.33亿元。

此外,记者梳理其2012年~2018年年报发现,其2012年上市时,当年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为3个,2014年为5个,2015年则增至11个,且当年新设、收购子公司13个,2016年收购、新设子公司14个,2017年收购、新设子公司27个,2018年则新设子公司8个,出售、注销子公司7个。

业绩与债务“齐升” 净利未好转

全面扩张之下,是*ST猛狮的业绩“突飞猛进”。

2016年其营业总收入从上一年的5.50亿元猛增至20.33亿元,其中铅电池行业贡献4.28亿元,锂电池行业贡献1.77亿元,清洁电力行业贡献11.36亿元,汽车租赁行业贡献2.08亿元。2017年,总营收更攀升至39.05亿元。

“大肆扩张”背后,并非没有隐患。

据choice数据显示,2009~2014年*ST猛狮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27亿元、0.38亿元、0.38亿元、0.38亿元、-0.44亿元、0.06亿元,2015~2017年其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082亿元、0.43亿元、-1.94亿元。据上述数据,*ST猛狮在扩张之前,并没有足够的利润支撑,在急剧扩张中,伴随营收大增其利润也并未得到好转,反而亏幅扩大。

此外,其2015~2017年扩张期间短期借款飞速增长,分别为3.59亿元、11.43亿元、26.89亿元,长期借款则分别为0.80亿元、11.64亿元、6.29亿元,财务费用分别为0.10亿元、0.86亿元、2.73亿元。据此来看,扩张中或更多地依靠融资。

在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方面,2015~2018年4年间,*ST猛狮分别为0.18亿元、2.21亿元、14.25亿元、19.9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5~2017年,*ST猛狮的商誉也迅速上升,2016年从前一年的0.47亿元增长至6.92亿元,2017年继续增长至7.27亿元。

连亏7个季度亏掉一个“自己”

“颓势”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显现,且一发不可收拾。

据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ST猛狮扣非净利润亏损达2.44亿元,其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02亿元、0.16亿元、0.32亿元,这亦一举鲸吞其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导致*ST猛狮当年扣非净利润亏损1.94亿元。

此后,*ST猛狮开始“连续亏损”之路。据choice数据,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其已连亏7个季度,累积亏损达30.78亿元。《中国经营报》记者回查2017年三季度财报发现,其当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29.19亿元,据此计算,*ST猛狮连亏7个季度已亏掉超一个自身。

亏损都来自于哪里?《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ST猛狮在资产减值损失一项,2016~2018年分别计提损失0.14亿元、1.66亿元、12.02亿元;财务费用在2015~2018年分别为0.10亿元、0.86亿元、2.73亿元、3.5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ST猛狮营业外支出为2.25亿元,主要原因为计提融资债务违约而产生的违约金等。

对于业绩不佳以及净利亏损的原因,*ST猛狮归因于多方面。

2017年年报中,*ST猛狮方面称,近几年公司产业布局及发展速度较快,部分业务拓展不如预期,运营管理能力较弱,以及受相关产业政策调整、金融宏观调控的影响,公司在资产规模和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2018年年报中,*ST猛狮方面则表示,“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公司遭受金融机构的持续抽贷”,“国内光伏行业明显下行……处于政策性行业低潮”,“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较大调整”,“应收账款回款进度不及预期,且业绩承诺期的子公司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相关财报显示,2018年营业总收入大幅回调至11亿元,同比减少71.83%。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4月30日公示的一份《内部控制鉴证报告》显示,*ST猛狮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被认为存在3项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其中明确写道,“对现金流量风险防范不足,缺乏合理有效规划,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依赖程度过高”,“公司前期投资较为激进,项目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不够充分……部分投资决策产生失误”。

会被“暂停上市”吗?

接连亏损之下,*ST猛狮正尝试通过多种途径“自救”,但要摆脱“暂停上市”的风险,留给它的时间不多了。

在资产重组及引资方面,2018年下半年,*ST猛狮即公告称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同时拟引入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科技”)并联合漳州市地方国有企业共同作为战略投资者。

2018年12月,*ST猛狮与凯盛科技、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交通集团”)、福建诏安金都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诏安金都”)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凯盛科技出资约7.63亿元,进行*ST猛狮相关子公司的复产和新项目的建设,后者可租赁约9.63亿元用于恢复生产和新项目建设所需的资产。

与此同时,相关协议约定凯盛科技启动“*ST猛狮资本市场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关机构备案后的评估价值相当于15亿元的资产作为出资;漳州交通集团以4.5亿元、诏安金都以1.5亿元参与猛狮科技资本市场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融资。

此外,*ST猛狮尝试收缩业务线剥离非核心业务和资产,回流现金减少债务,并协调债权人,制定相关债务偿还方案,缓解债务压力,“请求相关政府金融工作部门帮助,协调公司在本地的相关融资银行到期借款的续展事宜”。2018年年报中,*ST猛狮方面称,决定将新能源汽车车辆业务进行部分剥离”。

至今10月已过半,*ST猛狮重大资产重组在今年第四季度能否完成?债权人沟通之下为何债务增长快于偿债速度、控股股东遭司法轮候冻结?对新能源汽车车辆业务剥离业务进展如何?会保留哪些业务?还是说已基本放弃?国内光伏行业下行、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调整之下公司该如何有效应对,并实现“扭亏为盈”?各项“自救措施”最新进展究竟如何?

10月18日,*ST猛狮方面就相关问题逐一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

*ST猛狮方面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正常推进过程中,已组织审计、评估机构继续加快推进对标资产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并督促各相关方有序完成后续有关工作。

*ST猛狮方面表示,公司逾期债务增长是根据合同期而定。截至目前,其逾期债务金额仍较大,正积极推进债务重组,逾期债务中已有十来家债权人同意本金打折,预计可处理债务本金约16亿元,同时减免相应的利息、罚息及违约金等。剩余的逾期债务目前公司尚在与债权人沟通协商续贷方案,并争取减免已积欠的相应利息、罚息及违约金等费用。公司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的纾困资金目前未有明确进展,纾困资金暂未落地。

对于新能源汽车业务,*ST猛狮方面称,据此前公告,其决定剥离部分新能源车辆业务,只保留厦门潮人、汕头猛狮车辆等子公司的汽车租赁运营业务,公司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与利润完成情况较正常,符合公司预期。但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的调整,该业务呈现主动收缩的状态。此外,根据公司愿景与现有资源条件,公司调整发展战略规划,确定以“能源转换”和“一带一路”为战略出发点,建立以能源储存为核心,可再生能源生产及应用为辅助的清洁能源产业平台,做强做优电池制造和储能业务。

对于面对扣非净利润已连亏7个季度,且今年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预亏同比扩大这样的“困境”,如何在第四季度净利润实现盈利、总体全年盈利、净资产扭负为正,*ST猛狮方面称,其正积极采取改善措施,具体包括“调整发展战略,改革组织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解决逾期债务”等。目前其公司内部改革有条不紊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外部债务重组也已取得较实质进展。同时,公司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利于公司获得流动资金支持,保障主要业务正常经营。对于自身的经营前景,*ST猛狮方面称“有信心”。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ST猛狮 中国经营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