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CEO朱光:金融科技要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

度小满CEO朱光:金融科技要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
2019年10月20日 18:30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度小满CEO朱光:金融科技要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欧阳宏宇

“互联网金融经历了这几年的发展,快速增长的同时,也聚集了一定的风险。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金融科技必须回归金融的本质。先去解决风险问题,再去解决效率问题。”

10月20日开始,在第六届乌镇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总结金融科技过去数年的实践经验表示,在新经济形势下,金融应该对实体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释放居民消费潜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领域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聚集了一定的风险。在P2P网贷领域,根据第三方数据,截止到2019年8月,涉及停业及问题平台数累计达到5914家,涉及贷款余额达到2142.8亿。

对此,朱光认为,互联网金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金融科技必须回归金融的本质。先解决风险问题,再解决效率问题。过去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聚集一些风险,主要是因为强调效率的提升,忽视了风险的管理,把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顺序搞反了。

朱光还介绍,目前,度小满已经形成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全链路金融科技布局,包括信用风险管理、操作性风险管理和宏观风险预警。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全链路地应用在金融风控的各个环节,帮助降低风险。”他表示,金融科技企业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手段,防止过度消费、过度负债,降低金融风险。

今年8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是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首个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对金融科技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根据《规划》目标,未来的三年将成为金融科技发展的关键期。

谈及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景,朱光十分有信心。他表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度小满金融要用人工智能助力金融机构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力量。

互联网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