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专家共讨能源发展未来之路 “中国市场”成热点话题

油气专家共讨能源发展未来之路 “中国市场”成热点话题
2019年10月20日 17:23 东方网

原标题:油气专家共讨能源发展未来之路 “中国市场”成热点话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舟山10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我一直认为中国对于液化天然气(以下称LNG)价值指标开发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供应体系里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针对化工原料,每一类产品都是如此。”日前,在浙江舟山举办的《跨越能源不确定性——未来之路》论坛上,来自新加坡的埃信华迈战略内容副总裁SteveTan如是说。

    专家现场分析中东地区目前供油情况。周悦磊 摄

    最新的世界地缘政治对石油市场影响如何?油品市场和燃料市场在当今新能源崛起下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化?日前,多位油气产业专家聚首,共讨能源发展未来之路。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成为此次研讨中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中国的乙烷进口会在今后几年里增加。也就是说因为这些进口,我们会在中国有更多相关设施的建立。现在在中国乙烷裂解方面有十几个项目即将要落地,现在已经有两个开工了,其他几个在筹备中。”埃信华迈研究和分析执行总监PremasishDas认为,中国是影响国际能源供需的一个“重大因素”,中国人口增减、汽车需求增减都会对炼厂开工率、石脑油生产,以及天然气凝液(以下称NGL)市场带来深刻变化。

    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开幕式现场。张茵 摄

    过去,在原油市场中出现新公司时,美国的页岩油会在全世界石油市场及价格上产生巨大影响。而PremasishDas表示,如今,随着市场回应速度越来越快,以及市场变化过程中地缘政治变化影响愈加显著,中国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成为了重要因素,“也许因为中国的参与,以后的价格会更高。”

    不仅是在石油产业相关市场中,“中国份额”越来越大,同时在LNG和NGL市场方面,“中国力量”也愈加彰显。

    埃信华迈大中华地区天然气研究总监杨珍妮称,当下全球LNG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从2018年10月开始,欧洲进口的LNG跟其他阶段相比,几乎加了一倍,如此情况下西方市场已经几近饱和。

    会议现场。周悦磊 摄

    “在此情况下,大概有相当一部分的新产能不会再进入到欧洲西北部市场,而是更有可能进入到中国市场。”杨珍妮预测,未来中国或将成为LNG进口大国。

    在LNG贸易中,定价标杆成为该市场的“金钥匙”。亚洲市场是否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在其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引起人们的的关注。

    “在化工领域已经存在大量中国市场交易的合同,如PDA产品市场,中国占据50%的消费;世界上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所,有三个在中国;期货合同中国增长特别快,能源和石油正在所有期货交易中占据25%,这些都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SteveTan说。

    而谈及全球价格指标下一轮的发展,SteveTan则认为,中国可以在开发新一轮价格指标中起到重要作用,成为国际公认标杆。(完)

油气 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