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率领市政协委员视察全市外经贸工作

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率领市政协委员视察全市外经贸工作
2019年10月18日 11:18 商务部网站

原标题: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率领市政协委员视察全市外经贸工作 来源:综合处

    吉林市政协主席王德胜率领市政协委员视察全市外经贸工作 10月17日,市政协主席王德胜带领政协副主席李彦群、副秘书长辛敏健、长春海关驻吉林海关纪检组长邢刚等市政协委员,到市保税物流中心、吉林化纤等企业视察外经贸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市商务局局长李勇等陪同视察。 

    在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王德胜主席一行实地视察了海关报关大厅及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现场参观了进口商品通关。 

    在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商务局局长李勇针对吉林市外经贸工作情况做了专题汇报。李勇局长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外经贸工作,外贸进出口成为近年我市经济稳增长的亮点。全市外经贸三年迈出三大步。2016-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实现51.2亿元、65.6亿元和80.04亿元。2017年增速为27%,全省第一,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80亿元,增长21.6%,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并首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行列。这是自2008年建立“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以来,我市首次上榜。为此,景俊海省长作出批示:“吉林市对外贸易增速快、潜力大,望系统谋划、切实推动。”对吉林市外贸进出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市直接利用外资工作也有长足发展。2019年1-9月份完成3550万美元,同比增长323.1%,完成省下达的全年指标任务的101.4%。 

     围绕稳外贸、稳外资,市商务局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下发《关于扩大进口,稳定出口,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工作的通知》,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为切实解决没有口岸的短板,申报建设吉林保税物流中心,2017年投入运营以来,两年累计受理报关单1141票,监管货物59705吨,监管货值达1.32亿美元,征收税款5230万元人民币,综合效益在国家同期批复的15个保税物流中心中排名第4。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投入运营,成为我市新的外贸增长点。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吉林市新加坡商贸周”,我市近40家企业名优特品牌产品在新加坡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受到了广泛关注。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余户企业与外商达成了超过2.4亿元的成交意向。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近50余户次企业参与非洲、中东欧等新兴市场开拓。设立我市地产品北美营销中心,促进我市优质绿色健康的产品推向美国及整个北美地区。大力发展服务外包。2018年,全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实现420万美元。扩大进口、缩小顺差。成功举办了2017、2018两届吉林市进口商品展。“2018年吉林省进口商品展销活动暨首届吉林市进口商品展洽会”,有16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个品种商品参展。8天吸引消费者逾150万人次,总销售额超过820万元,拉动了消费升级,吸引了境外消费回流。围绕“双带”建设,我市重点推动了由吉林双湖公司投资的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木材加工境外园区建设工作,引导我市企业抱团“走出去”。该境外园区已成为我省首批三个境外合作区之一。

     座谈会上,市城建集团副总、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商明国对中心运营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目前中心与综保区还存在差距,希望政府给予政策支持。

     王德胜主席听取汇报后,对市商务局开展的工作以及全市外贸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吉林市进入全国外贸百强城市是商务局、相关企业近年来埋头苦干的结果。他指出,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从申请到目前的发展,抓住了发展机遇,是“吉林市速度”的体现。

     王德胜主席对全市外贸下一步发展提出工作意见:一是吉林市外贸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找准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吉图”战略规划,打开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向北开放通道,巩固现有合作伙伴的同时拓展新兴市场。二是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要全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两区”建设,同时要考虑怎样与长春等地合作,实现错位发展。三是要将保税物流中心发展情况形成汇报上报政府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同时政府也要出台配套政策支持。要做到解放思维,向长春、延边等周边城市延伸与联动,发挥好吉林市对外开放的带动作用。

     在吉林化纤集团调研座谈会上,集团常委、奇峰公司总经理杨雪峰汇报了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壮大出口贸易,加快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情况。吉林化纤集团作为纺织行业重点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决策部署,主动融入长吉图发展战略,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拓展力度,增加贸易方式,依靠产品质量优势和成本优势,成功进入了南非、埃及、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市场,今年1-9月份已实现出口16亿元。

     王德胜主席听取化纤集团汇报后,鼓励企业要继续做大做强,把碳纤维打造成为我省的战略性产业,要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发展高铁座椅等高端产品,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附加值,应对市场变化,提高企业效益。同时,针对化纤集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未来发展方向,市政协要组织好议案提案工作,促进企业发展。

    在吉林航盛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航盛”),王德胜主席一行视察了企业产品生产线,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情况。吉林航盛源自于1970年成立的军品扬声器厂,迄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公司始终专注于扬声器、功放、低音箱、报警器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人声音警报系统等相关衍生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各类专利百余项,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今年1-9月份已实现出口1亿元。

    王德胜主席鼓励企业要发挥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企业再上新台阶。

     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功率半导体器件设计研发、芯片加工、封装测试及产品营销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2018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评选的中国半导体十大功率器件企业中名列首位。公司经科技部、中科院等国家机构认证,被列为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创新型企业。

    调研组深入企业芯片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了企业生产状况,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公司CEO于胜东做了专题汇报。华微电子在“用真诚铸就和谐,把爱心洒满人间”企业理念的引领下,以诚信共赢为原则,以持续创新为制胜之本,进一步加快中高端产品研发,不断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生产规模,打造半导体全产业链。华微电子在建以8英寸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基地为核心的半导体产业园,将推动公司产品向高端领域发展,引领行业技术前沿与时代发展,今年1-9月份外贸进出口已突破1亿元。

    在企业座谈会上,王德胜主席对吉林华微电子取得国内同行业前茅的成绩深感振奋,“南有华为,北有华微”名不虚传。指出,吉林华微电子从1965年以来,由吉林市半导体厂一路走来很不容易,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领先水平,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加大研发投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向国际一流买进。要瞄准跟高的目标、描绘更宏伟的愿景。作为我市电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吉林华微电子要发挥带动作用,探索建设我市百亿级、千亿级电子产业园区,形成高新产业集群发展,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打造我市乃至全省、全国高新产业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王德胜主席一行最后到吉林智明创发软件有限公司视察,该公司于2015年10月在吉林市高新区成立,是日本野村综研集团旗下智明创发软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海外软件外包及IT技术服务,业务领域涵盖了证券、金融、保险、通信、流通及电子商务等方面。公司在省商务厅、市商务局的大力扶助下高速发展, 2018年离岸外包业务实现210万美元,今年预计可实现2000万元。

     王德胜主席对我市服务贸易的出口十分关注,认为这是创新外贸经济发展的新业态、新增长点,要求商务部门大力支持其发展壮大。

保税物流中心 外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