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科创板发审明显提速 监管一以贯之

证券时报:科创板发审明显提速 监管一以贯之
2019年10月17日 06:53 每经网

原标题:证券时报:科创板发审明显提速 监管一以贯之 来源:证券时报

证监会昨天消息称,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7家企业科创板注册申请。算上这7家,11月上旬挂牌的科创板企业有望超过50家,比首批上市企业数量多出一倍。

其实,进入10月,科创板待审企业数量及上市委审议会议次数就已明显增多,科创企业从提交材料到最终获批的速度加快。种种迹象表明,科创板发审驶入了快车道。

一方面,这与半年报信息补充窗口期过后,恢复正常审核节奏的企业数量大增有关。受补充财报的影响,8月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和注册批文数有所减少。随着因补充财报中止的企业集中于9月更新财报恢复审核,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审核节奏明显加快。

另一方面,这也和科创板市场运行平稳、市场投资逐渐回归理性相关。在监管规范和市场作用下,科创板行情趋于平稳,关注企业科创属性和成长性的长线资金占据主导,科创板已运行在价值回归的道路上。

此外,红筹企业上市试点速度加快,分拆上市规则酝酿、多重制度设计便利了更多符合条件的带有科创标签的企业,科创板“储备军”大幅增加,让科创板审核和新股供给逐步进入新常态阶段,注册制审核机制也发挥得更加透彻。

不过,审核加速并不等于监管放松,科创板审核始终以把好市场“入口关”为目标,以求“努力问出一家真公司”。从上市委询问内容看,上市委委员多结合科创企业特点,对重要信息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通过一问一答、多轮深入,对信息进行揭示、澄清、辨析,夯实审核判断基础。谨慎仔细是常态,公开透明是惯例,这不会因为审核速度的快慢而有所调整。可以预期,科创板将陆续迎来更多优质企业,这无疑会壮大科创板企业队伍,促进科创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科创企业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