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琼股】实控人李维被监察部门立案调查,ST罗顿连续两日跌停

【观琼股】实控人李维被监察部门立案调查,ST罗顿连续两日跌停
2019年10月16日 17:22 界面

原标题:【观琼股】实控人李维被监察部门立案调查,ST罗顿连续两日跌停

文丨宁远、叶娇

10月14日,ST罗顿(SH.600209)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海南文昌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的立案通知书及留置通知书,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李维被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根据ST罗顿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11日,李维通过名下直接、间接控制的三家公司,合计持有ST罗顿24.472%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或受此消息影响,10月15日-16日,ST罗顿连续两日开盘即跌停。目前已跌逾10%。

尽管ST罗顿在公告中称,李维被调查、留置事项不涉及公司,李维任公司董事职务,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事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但对于市场而言,却不可能作如是判断。毕竟近年来罗顿发展可谓是风波不断、发展之路亦是起伏不定。

事发前因未完成增持计划被通报批评

界面海南注意到,就在9月份,李维还因未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增持计划而被上海证券交易所通报批评。

9月17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对罗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称,经查明,2018年5月8日,罗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罗顿或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披露增持计划称,自2018年5月10日起的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为3,500万元至10,000万元。2018年11月10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未能在承诺的期限内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决定将本次增持计划的增持期限延长6个月。2019年5月10日,公司再次披露公告称,2018年5月10日至2019年5月10日,李维通过其控制的北京德稻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增持公司股票994,000股,增持金额合计305.57万元,占其增持计划下限的比例为8.7%。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未能在承诺的增持期限内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且决定终止增持计划。

上交所认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面向全市场公开披露的增持计划,涉及全体投资者对公司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的判断,可能对公司股价和投资者决策造成重大影响,是市场高度关注的重大事项。相关增持主体应当根据自身资金实力、履行能力等,审慎确定增持规模。其一旦作出增持计划并对外披露,理应严格遵守、及时履行。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违反增持承诺,其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1.4条、第2.23条、第11.12.1条等相关规定。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核通过,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2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上交所作出如下纪律处分决定:对罗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维及其一致行动人夏军予以通报批评。对于上述纪律处分,本所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股东应当引以为戒,在从事证券交易等活动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本所业务规则,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并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然而,就在被上交所通报批评前几天,ST罗顿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北京德稻教育投资有限公司9月4日至9月11日期间,德稻教育公司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 3,486,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0.794%。值得注意的是,德稻教育同样是李维控制的企业。

创业伙伴多年内斗

据叩叩财讯报道,1989年,李维与昂建斌、苏晓萌等几个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朋友一起到海南淘金,三人出资成立了海南黄金海岸综合开发总公司,该公司初期主要做物业管理和装饰。1992年12月,李维等将这家公司改组为“海南黄金海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黄金海岸集团),其中,李维和昂建斌分别持有38%的股权。1993年5月,黄金海岸集团投资1000万元,注册成立了海南黄金海岸物业管理服务公司。1999年3月,海南黄金海岸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正式IPO上市,而在上市过程中更改名为海南罗顿旅业股份有限公司,这便是如今ST罗顿的前身。

但从罗顿发展上市后不久,李维及昂健之间就围绕着罗顿发展及金海岸罗顿大酒店的控制权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斗。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09年6月,李维在媒体公开发表声明指出,昂健违反法律程序和公司章程规定,擅自发布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通知,标志着双方矛盾的爆发。

2018年1月22日,ST罗顿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企业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长期未能清收酒店俱乐部债权,导致公司经营困难。罗顿发展现向罗顿大酒店实际管理团队及监事会发函,要求对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讨待催收债权,同时移交公司管理工作及相关资料、印章,以及报送清理债权方案等。

在这份公告中,ST罗顿点名罗顿大酒店原董事长昂健,称“公司有权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我公司和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并追究昂健等相关责任人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

而在此前,昂健通过其控制的建能地产和罗顿电子因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提出起诉,指出自2012年5月2日始,罗顿发展原第一大股东黄金海岸集团、李维违反公司章程和法律规定,虚构减持黄金海岸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股份,从而达到控股上市公司的目的。

或许正是这旷日持久的内斗,让罗顿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屡屡遇“坎”。

2010年,罗顿发展因2008、2009年连续亏损而被戴上了*ST(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而被“披星戴帽”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酒店业务的亏损。虽然经过一番努力,2010年,罗顿发展扭亏为盈并摘掉了星帽。2011年,公司继续盈利,于2012年中摘掉了ST帽子,避免了退市。但在2018年4月,其再度因2016-2017年度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9年4月,经申请,上交所同意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ST罗顿”变更为“ST罗顿”。

旗下五星级酒店股权被降价拍卖

今年以来,ST罗顿的重要资产——金海岸罗顿大酒店也因股权被司法拍卖而屡屡受到关注。

天眼查数据显示,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系由罗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占公司注册资本51%)、海南黄金海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占公司注册资本39.98%)、海南黄金海岸集团有限公司(占公司注册资本9.02%)共同出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于1997年1月20日经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代表人:刘飞。

因在海南发展银行清算组与海南罗安海商务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黄金海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黄金海岸集团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被列为被执行人,海南黄金海岸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黄金海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股权先后被海口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拍卖。

今年5月16日,海南黄金海岸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9.02%股权在淘宝网“阿里司法拍卖”被成功拍卖,成交价为3130万元,买方信息未披露。

而海南黄金海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南金海岸罗顿大酒店有限公司39.98%股权,评估价为1.732亿元,起拍价为1.387亿元。原定于9月16日拍卖,但后因为无人报名而流拍。9月29日,该笔股权在降价20%后再度上线“阿里司法拍卖”,截至目前仍无人报名。

10月16日,界面海南就“李维因何原因被监察部门立案调查并留置”、“金海岸罗顿大酒店股权拍卖会否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等问题向罗顿发展证券事务代表指定的邮箱发去采访函。该公司在回复中称,该事项的一切进展请以公司披露的公告为准;公司无法对二级市场股价进行预测和判断。

在回复界面海南的提问时,ST罗顿亦透露,公司拟参与竞拍金海岸罗顿达酒店前述拍卖股权事项,该事项有利于提高公司持有酒店公司的股权比例,进一步提升酒店公司经营决策的控制能力,有利于酒店公司管理思路的统一,符合公司的战略规划与未来发展方向。股权拍卖事项若有进展,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罗顿 李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