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内部出现分歧 宽松政策或不给力?

欧银内部出现分歧 宽松政策或不给力?
2019年10月11日 02:13 金融界

原标题:欧银内部出现分歧 宽松政策或不给力?

英国媒体援引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名成员的话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会议召开前几天致信德拉吉和其他管理委员会成员,建议不要再次购买债券。这表明管理委员会在内部宽松声明上出现分歧,但几乎所有人都支持降息。周三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的鹰派发言,调低了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的力度预期,欧元上涨。

英国媒体援引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名成员的话称,货币政策委员会在会议召开前几天致信德拉吉和其他管理委员会成员,建议不要再次购买债券。这表明管理委员会在内部宽松声明上出现分歧,但几乎所有人都支持降息。周三(10月9日)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的鹰派发言,调低了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的力度预期,欧元上涨。

忽视有关重启QE的内部建议,这是德拉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8年任期内,少有的几次。尽管如此,该委员会的建议并不具有约束力,但更多的是基于市场和央行内部成员的情绪而提出的建议。

自从经济刺激方案公布以来,已经看到几个成员国公开反对恢复量化宽松的决定,特别是德国、荷兰、法国和爱沙尼亚。

这已经暗示了管理委员会内部在量化宽松声明上的分歧。但几乎所有成员都支持继续降息。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周三提高了进一步降息的门槛,称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正变得更加明显。

金多斯排除了在即将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的领导下出现“政策180度大转弯”的可能性,并就上个月决策者们关于恢复2.6万亿欧元债券购买计划的决定所引发的公开争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9月12日,欧洲央行将其存款利率进一步推至负值,投资者已消化了明年3月前进一步降息的预期。

但金多斯给这种期望泼了一盆冷水。

金多斯称,-0.50%的准备金存款利率是目前的正确水平,至于进一步的削减,我们将在管理委员会进行良好、深入的讨论。虽然我们可以进一步降低利率,但货币政策的副作用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欧洲央行决策者和西班牙央行行长德科斯(Pablo de Cos)周二亦表示,欧洲央行尚未触及存款利率下限,但若长期维持在零以下,可能会阻碍银行放贷。

金多斯对欧元区经济面临的风险发出了警告,比如英国硬退欧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升级。

他暗示,并不急于改变欧洲央行上月公布的刺激计划,其中包括承诺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时间长短视需要而定”。

欧洲央行试图为过于激进的宽松前景预期降温,而金多斯的鹰派发言以及美元走低让欧元兑美元在周四刷新9月25日以来高位至1.1020.

此外,投资者应多多关注北京时间周四(10月10日)19:30,欧洲央行将公布的9月会议纪要,其中的措辞可能会带来关于欧银下一步行动的蛛丝马迹。

欧洲央行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