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动荡美联储坐不住了!“QE4”即将重启

美股动荡美联储坐不住了!“QE4”即将重启
2019年10月10日 04:00 金融界

原标题:美股动荡美联储坐不住了!“QE4”即将重启

周二,美国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当中表示,美国央行的政府债券投资组合将再度开始膨胀,而且他还保留了本月底再一次降息的可能性。

鲍威尔称,尽管“政策并非出自预先的设定”,但是联储将继续“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支持经济持续增长”。

《纽约时报》报道称,鲍威尔是在丹佛的一次经济研讨会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强调,联储的下一次政策会议几周之后就要召开了。他说,官员们会密切监控疲软的全球增长情况,以及从国际关系到英国脱欧谈判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

尽管并没有明确表示联储将进行今年7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但是鲍威尔的确释放出了明确的信号,联储将迅速开始再度购买国债,让资产负债表膨胀起来。

几个月以来,美国央行多次表示,为了确保金融系统当中的银行储备(存置在联储的现金)充足,他们最终将需要再度扩张其资产负债表。

“现在已经是时候了。”鲍威尔补充道,联储“将迅速宣布各种措施,逐渐增加储备供应”。

上周,金融市场一个此前很少为人注意,但是却非常重要的角落,即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间的隔夜回购协议市场突发变故,利率急剧窜升,影响迅速波及到其他货币市场利率。联储的主要政策工具联邦基金利率也曾经被一度推高到越出区间。

无奈之下,纽约联储紧急入场,进行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干预操作,来恢复市场的稳定。许多市场观察家都说,如果美国央行有一个更大的资产负债表,也许这一幕根本就不会发生。事实就是,在之前持续的缩表操作当中,联储实质上是从金融系统当中抽走了银行的储备。

鲍威尔在讲话当中表示,尽管造成这一幕的因素其实有很多,但是“显然,在银行系统储备不够充足的情况下,哪怕是融资压力的正常增大都会导致货币市场利率的重大变动”。

不过,鲍威尔强调,联储即将采取的行动和他们大衰退期间曾经的大举购债并不是一回事。后者即众所周知的量化宽松(QE),是一种在困难时期刺激经济的非常手段。联储现在计划的操作主要是为了避免类似9月中旬那样的剧烈波动局面再度上演。

在讲话后的问答环节当中,鲍威尔多次重复强调:“这不是量化宽松。”

鲍威尔的讲话也让世人更加清楚地看到了美国央行目前面临的挑战,无论在政策制定还是在对外沟通的层面,他们都面对巨大的压力。联储官员们希望货币政策能够做到万无一失,足够确保经济避开来自任何方向的潜在冲击。可问题在于,在他们为此规划着各种政策调整的同时,美国经济其实还算不错——各种经济数据基本上都守住了阵脚,消费者也依然弹力十足,于是他们这么做自然就会受到质疑。

美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们还必须解释,为什么在8月间停止了资产负债表缩减之后,他们现在又要让其再度扩张起来?联储官员们努力表明,这种变化只是纯粹技术性的,是为了确保货币市场正常运转,让联储的政策利率处于合适的水平,而不是为了试图对经济施加什么推动。

更加不必说,特朗普总统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对联储指手画脚,只能让大家眼前的场景越发扭曲和模糊起来。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特朗普一直火力全开,要求联储降息,以及结束缩表操作。尽管联储方面不断解释到了口干舌燥的地步,说自己的运作是独立于白宫影响之外的,所有的政策举措都是基于经济进展,而非政治压力,但是显然,还是难免可能有旁观者开始相信美国央行已经被特朗普操控,而这种看法自然就造成了额外的风险。

7月至今,在全球制造业减速波及美国工厂的大背景之下,联储已经连续两次降息。尽管他们经常重申美国经济依然坚实可靠,但是降息的影响真正渗透到经济系统当中,也是需要时间的。政策制定者们不但要看着眼下的经济数据,而且也必须时刻注意着未来的增长道路可能以怎样的形态展现出来。

目前,道路上的风险有多可观还是显而易见的。德国经济正站在衰退的悬崖边上摇摇欲坠,国际局面能否改观还是个巨大的问号,而英国脱欧已经演变成了一团乱麻。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还显示美国经济很可能也正在减速。就业增长数字业已降温,工资增长疑似见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双双走低。不过,鲍威尔在周二的讲话当中,对美国经济的前景还是做了一番乐观的描绘。

“其实,经济减速的周期以前也多次发生过,多半自己就能过去。”他举例说,比如1995年、1998年和2016年年初就都是如此,“这看上去更像是一件健康的事情。”

“显然,现在局面的进展变得迟缓了一点”,但是“这种情况很可能正在开始自行解决”,他说,“没有任何理由说明扩张已经无法继续。”

鲍威尔说,当下的就业和通胀情况都是“良好”的,“许多指标都彰显出一个历史性强势下的劳动力市场,就业增长坚实,失业率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适龄劳动力参与率也在不断提升”。

不过,他又补充道,“这一良好的前景也面对着风险,主要是来自全球局面的发展”。

美联储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