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器提交科创板注册申请 拟募资逾9亿元

中国电器提交科创板注册申请 拟募资逾9亿元
2019年10月10日 02:1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电器提交科创板注册申请

  □本报记者 董添 

  10月8日,中国电器提交了科创板注册申请。10月7日,中国电器回复了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科创板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回复显示,公司在上市后三年内不存在将武汉电器所与广州电器院业务或资产重组进入发行人的安排或计划。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合计约9.09亿元,用于电器质量基础技术研发能力提升等项目。中国电器是国机集团下属企业,这意味着又一家央企子公司将登陆科创板。

  拟募资逾9亿元

  10月8日晚,上交所官网显示,中国电器提交了科创板注册申请。9月30日晚,上交所发布第28次科创板上市委审议结果,同意中国电器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成为2019年科创板过会的第60家企业。

  公告显示,中国电器是国家首批转制科研院所,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广州电器科学研究所,长期从事电器产品环境适应性基本规律与机理研究,致力于提升我国电器产品在不同的气候、机械、化学、电磁等复杂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提升电器产品质量水平。公司控股股东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10月7日,中国电器回复了上交所上市委会议意见落实函。针对上交所提出的“是否有上市后三年内将武汉电器所与广州电器院部分业务或资产重组进入发行人的安排或计划”一事进行了回复。

  中国电器表示,武汉电器所主营的仪器仪表销售及技术服务等业务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定位、核心技术均存在实质差异,广州电器院主营的房屋租赁亦不属于公司主营业务;武汉电器所、广州电器院较多资产权属存在瑕疵,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条件。基于上述原因,公司在上市后三年内不存在将武汉电器所与广州电器院业务或资产重组进入发行人的安排或计划。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2.36%,发行后总股本为40450万股,募集资金合计约9.09亿元。其中,电器质量基础技术研发能力提升项目拟投入1.43亿元、重大技术装备环境适应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拟投入3.26亿元、擎天聚酯树脂项目拟投入1.8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2.55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08元。

  2019年一季度、2018年度、2017年度和2016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25.98亿元、19.42亿元和15.8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45.6万元、2.07亿元、1.12亿元和1.31亿元。

  公告显示,上述报告期内,公司境外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22.46%、24.51%、23.22%以及20.67%。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外输出家电智能制造技术,主要向阿尔及利亚、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智能化家电生产线设计与制造服务。

  三大业务差异性大

  上交所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披露,公司存在三种业务,分别为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业务和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三种业务差异较大,要求公司说明各细分业务之间是否具有协同关系,公司未来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

  中国电器表示,从公司业务发展脉络看,质量技术服务业务属于公司最早发展的业务,后续在长期共性技术研发和质量技术服务过程中,公司基于市场对于生产装备以及防护材料质量提升的需求,通过核心技术成果转化,进一步为客户提供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等产品,协同质量技术服务业务提升电器制造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为电器产品质量提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表示,虽然公司主营业务三个领域以服务于电器产品质量提升为主要目的,但三类业务处在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在应用的技术、业务模式和行业属性等方面存在差异,整体协同性较低。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质量技术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6.65%;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占比55.29%;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占比28.07%。从近几年数据看,智能装备业务营业收入占比逐步提升,质量技术服务业务、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占比逐步下滑。

  提示风险

  公告显示,公司存在技术开发、知识产权受到侵害和泄密、下游行业周期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境外经营、质量控制、应收账款坏账、存货跌价等风险。

  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底及2019年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3亿元、4.26亿元、5.62亿元以及6.53亿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18.48%、17.81%、21.34%及25.56%。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5541.54万元、6289.08万元、7713.95万元及7625.49万元。若公司较多客户发生经营困难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出现不利状况,可能导致回款周期增加甚至无法收回货款。

  存货跌价风险方面,上述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1亿元、6.05亿元、6.19亿元及5.38亿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22.62%、25.29%、23.49%及21.06%,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1762.94万元、1572.11万元、1639.69万元及1526.74万元。如果市场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降低,公司将面临存货跌价损失。

  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方面,公司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环保涂料及树脂业务均属于竞争性行业,公司依托多年来在电器行业共性技术的持续研发积累,在上述业务领域形成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及竞争优势,与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主要电器厂商,比亚迪国轩高科等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厂商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未来随着行业技术成熟度的逐步提升,更多的厂商将进入该领域,导致市场竞争加剧,若公司无法及时提升技术研发能力,提高产品及服务竞争力,更好地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则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影响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李朝霞

存货跌价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