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7家上市公司、市值全球第二,A股底气从哪来?

3687家上市公司、市值全球第二,A股底气从哪来?
2019年10月03日 2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3687家上市公司、市值全球第二,A股底气从哪来? 来源:经济之声

中国证券市场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近30年的时间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相继问世,完成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市值全球第二位,A股市值增长源自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A股共有3687家上市公司,较10年前翻番,总市值超过55万亿元,约占全球主要股票交易所总市值的9%。2014年底,A股市值跃升到全球第2位,并在其后的大部分时间中,保持了市值全球第二的国际地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经济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1.7%、8.9%和8.1%。目前,电子、通信、计算机、医药生物等4大行业的上市公司合计超过850家,合计A股市值接近11万亿元。在东北证券副总裁董晨看来,A股市值的迅速增长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结果。

资本市场实际上是一个资源配置的市场,它一定要有效率,老百姓的钱投在里边一定要获得相应的回报。如果市场乱象丛生,或者市场在配置时,没有使更多高质量企业进入市场,那么资金的效率就会比较低。从这个角度分析,凡是能够保值、增值的,一定是高质量的。从中长期来看,只要上市公司的质量真正提高了,资金就会取得更好的配置,财富的积累就会有更扎实的基础。

国际化进程加快,开放的市场促使外资抢滩A股

在数量规模大幅增加的同时,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提升。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的总营收突破45万亿元,净利润总额达到3.38万亿元。其中,A股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公司已经达到590家,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最近几年,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赴港、赴美上市的企业逐年增多,重要国际指数频频“加仓“A股,包括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QFII限额的取消则进一步提升了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吸引更多外资抢滩A股。

最近3年,QFII叠加北上资金持仓总市值都超过了6000亿元。今年6月底,外资持仓市值突破万亿大关。深圳榕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杜志君说,资金加速回流,表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中国现在有很多股票还是很有价值的,未来也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比如,深股通目前占有更大的量,反映出北上资金对中国未来科技板块的看好。

公募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债券品种越发丰富

外资大幅加仓A股的同时,国内主力机构的代表,公募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并保持阶梯增长趋势。截止今年上半年,中国债券规模突破91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为同期GDP增速的2倍;债券余额跃升到全球第2位。目前,债券的品种越发丰富,已经由单一的国债,发展到当前含国债、地方债、金融债、企业债等10多个品种的债券体系。

来源:经济之声

(编辑:吴桂兴)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