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托迈酷客破产 对刚盈利的复星旅游影响几何?

英国托迈酷客破产 对刚盈利的复星旅游影响几何?
2019年09月23日 19:19 界面

  原标题:【解读】英国老牌旅行社托迈酷客破产,对刚盈利的复星旅游文化影响几何?

  又一家老牌英国企业宣告破产。

  9月23日,英国老牌旅行社托迈酷客(下称Thomas Cook)宣布,因债务谈判失败,公司已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了强制清盘的申请。托迈酷客在网站上称所有未来的航班和假期都已被取消。

  这一决定让不少投资者以及用户都唏嘘不已。作为老牌休闲度假集团,Thomas Cook是世界上历史最久的旅行社,拥有175余年历史,覆盖主题度假旅游产品、度假村和酒店、自有品牌航线三大业务板块,运营着16个客源地的市场零售渠道。

  此外,Thomas Cook还是伦敦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而更为无奈的,可能是Thomas Cook的背后的股东方们,其中就包括港股上市的复星旅游文化(1992.HK)。

  复星旅游文化在Thomas Cook申请清算后发布声明称,对于该英国旅行社未能与其他关联机构、核心贷款行、优先票据持有人及其他相关方就拟议的资本重组找到可行解决方案,其感到失望,向所有受到这一结果影响的人深表同情。

  作为单一最大股东方,截至2019年6月30日,复星旅游文化持有Thomas Cook约11.4%的股权。但是并没有董事会代表席位。

  从披露的中报来看,复星旅游文化将持有的Thomas Cook股权认定为可交易的金融资产。2018年6月,复星旅游文化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以8956万英镑(约为2.68亿元人民币)的对价,陆续收购了Thomas Cook5.37%的股权。2019年,又陆续收购了额外的4.68%的股权。

  此次的破产并非没有转圜的余地。2019年7月,复星旅游文化就已经与Thomas Cook商议,对公司进行资本重组,当初抛出了4.5亿英镑的资本重组计划。但是目前,重组计划显然已经失效。

  Thomas Cook破产后对于复星旅游文化最大的影响,将是这笔资产的减值。事实上中报中,复星旅游文化已经对Thomas Cook的投资进行了减值。根据2018年末,对于Thomas Cook的账面价值约为2.68亿元人民币,2019年半年报中,账面价值为3.09亿元。但是其中还有一部分对于Financière Core Motion Group的股权投资,因此减值具体是哪家不得而知。

  此前,复星旅游文化已有不少与Thomas Cook的合作项目即将落地,分别是丽江FOLIDAY自然人文国际度假区的Casa Cook精品酒店,太仓FOLIDAY阿尔卑斯度假小镇的Thomas Cook Sunwing晴乐湾家庭度假村。这两家酒店将何去何从,目前尚未有定论。此外,与Thomas Cook Service合作的酷怡国际旅行社(上海)有限公司,复兴旅游文化也持有51%的股份。

  客观来说,Thomas Cook的破产从业绩上对于复星旅游文化的影响较为有限。

  2019年上半年,复星旅游文化实现营收90.63亿元,同比增长35.93%,归母净利润达到4.9亿元,同比成功扭亏,经调整后净利润达到5.39亿元。拆分来看,度假村实现营业额69.3亿元,同比小幅增长4.95%,亚特兰蒂斯是业绩主要增长点。当期实现营业额6.56亿元,同比增长220.18%。

  二级市场方面,公司股价较8月的低点已有所回升。截至9月23日,报收10.06港元/股,当天跌幅4.67%。

责任编辑:王帅

复星旅游文化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