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加速 资本市场有望再掀重组潮

央企混改加速 资本市场有望再掀重组潮
2019年09月19日 23:0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央企混改加速 资本市场有望再掀重组潮 来源:《金融投资报》

 

■ 刘柯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重要领域混改试点稳步推进。据了解,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上市公司。

 

  央企一直是中国经济领域各行业的排头兵,即便放到全球来看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最新的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排名中,有129家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这其中,央企占据了绝大多数,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集中体现。在前100名排位中,几乎都是“中字头”的身影,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建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铁路工程、中国移动、中国铁道建筑、中海油、华润集团等赫然在列。

 

  央企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规模大,资产状况也算国内的佼佼者,盈利能力也超强。比如排名第一的中石化,虽然总股本庞大,但看看其营收和净利润的绝对数,也是非常可观的,2018年营业收入2.89万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接近631亿人民币;再比如一直被市场看好的中国移动,尽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2018年营业收入也达到了73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则达到1178亿人民币,净利润率非常高。所以,当中石化开始加油站混改,当中国移动开始进行部分业务混改之时,社会资本都是趋之若鹜。

 

  前面说了,目前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上市公司当中,但这并不是全部,而且上市的这部分资产未必是最好的资产。未来央企在资本市场的看点,一个是整体上市,一个是优质资产注入。而部分央企已经行动起来了,比如大牛股岷江水电,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股价翻了快5倍,一时间备受市场关注,结果是国网信产集团借壳,信产集团注册资本高达50亿元,是我国能源行业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及服务的主要提供商,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就接近3.8亿元人民币。实际上,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目前很多上市的央企只是集团之内很小的一部分资产,并不是整体上市,因此央企类似的重组在未来肯定会此起彼伏。

 

  就资本市场的机会而言,后市可以关注两大类央企机会,一个是资产质量好的央企,一个是科技含量高的央企。从资产质量来说,国内排名前50甚至前100的央企都有很好的资产,“中字头”很多靠的就是规模积累,然后就是业绩稳定增长,任何一个资产拿出来都是香饽饽。而另一个选择要素“科技含量”则更具爆发力,比如航空航天、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科院等等,又是“中字头”又是中国高科技的脊梁,这些资产如果能登陆资本市场,绝对是一顶一的“爆款”。而在这个领域,央企科研院所改制以后的资产证券化尤其值得关注。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央企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