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第三方平台隐患 险企主动叫停车险合作

消除第三方平台隐患 险企主动叫停车险合作
2019年09月17日 09:47 财经网

原标题:消除第三方平台隐患 险企主动叫停车险合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一场围绕车险第三方网络平台业务展开的“扫雷”行动,正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

这次排查行动的背景是:近年来,大量车险第三方平台兴起,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日趋深入、信息交互日益频繁。但在合作过程中,财险公司逐渐发现,第三方平台业务在数据质量、信息安全、交易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

所谓车险第三方平台,是指除财险公司自营平台外,与财险公司核心系统、网销、电销等直销渠道通过接口等方式对接,为保险消费者和财险公司提供网络技术支持辅助服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

为维护行业共享数据安全,防范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之间信息交互风险,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保信)于去年开始每季度向行业通报车险第三方平台交易情况。各财险公司积极配合,对未备案的第三方平台定期补充备案,有效促进了车险第三方平台交易风险监测工作。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根据监管最新要求,已向车险平台报备合作,且符合资质要求的第三方平台总计260家。全国车险信息平台通过第三方平台接受的查询量约有1.87亿笔,签单约418万笔,查询签单比为45:1,与上季度相比小幅上升。

知情人士分析称,出现小幅上升的原因是因为个别业务量较大的第三方平台查询签单比较高。除此之外,二季度大多查询签单比较高的第三方平台业务规模均偏小,未出现一季度大量第三方平台查询十余万笔、查询签单比显著异常的情况,对行业整体影响较小。

据了解,自今年5月发布《关于第三方网络平台向全国车险信息平台信息备案事宜的函》之后,财险公司对于第三方平台业务的重视程度有所增加,部分业务量较大的第三方平台查询签单比下降明显。这从侧面反映出,部分财险公司对于第三方平台数据安全风险日益重视,并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且成效显著。

部分财险公司甚至停止与查询签单比过高的第三方平台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查询签单比异常的第三方平台,中国保信已联系与之合作的财险公司,发出了提醒。比如,苏州某信息科技公司连续两个季度查询签单比极高。在前期告知相关风险后,目前,财险公司已经停止与这家平台合作。

虽有好转,但部分单一第三方平台查询量大,仍存在数据安全风险。据知情人士透露,从查询量角度来看,个别业务量较大的第三方平台的查询签单比仍然过高。“针对这些个别的第三方平台,相关与之合作的财险公司应加强管控力度。”

查询签单比异常,这在交易成本、系统压力、防止数据泄露等方面,都将为财险公司带来负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财险公司过去在车险第三方面业务中普遍“重合作、轻安全”。

在此背景下,多数受访的财险公司表示,将继续排查与第三方平台的实际合作情况,重点排查查询签单比异常的第三方平台,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管理交易风险。如有新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将及时在车险平台备案;已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如未备案的,将及时补充备案信息至车险平台。

险企 车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