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香港具备优势成为亚洲风险管理中心

陈德霖:香港具备优势成为亚洲风险管理中心
2019年09月17日 09:52 新华08网

原标题:陈德霖:香港具备优势成为亚洲风险管理中心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香港9月17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在16日于香港举行的“2019财资市场高峰会”中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已经积累了诸多优势,可以发展成为亚洲地区的风险管理中心。这些优势包括: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拥有与内地金融市场的联通机制、银行体系管理高水准的内地相关贷款,以及香港财富管理业务迅速发展和金融领域软实力不断增强。

陈德霖说,自2009年起,香港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全球约50%人民币离岸流动性源自香港,全球逾70%人民币结算业务通过香港进行。所以,全球最大的人民币贷款、点心债券发行、人民币衍生品中心也必然位于香港。此种国际地位,推动了香港不断发展多元化的银行产品、投资和对冲工具,促使香港成长为离岸人民币市场风险管理的领导者。 

伴随“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北向通陆续启动,内地资本市场通过香港实现了进一步向世界投资者开放,香港的风险管理能力也获得了难得的机遇。当前,香港不仅能够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内地市场风险信息,以及为风险因素进行定价,还计划于未来数月内,针对投资内地债市的境外投资者推出风险管理的增值服务。 

在内地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过程中,香港已成为投资进出内地的重要金融中介,香港银行体系也正在成为境外对内地直接投资和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金管局的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中的内地相关贷款规模已经达到4.6万亿港元,占香港银行贷款总额比例约为45%。

面对此项可以决定盈利和稳健运行的业务,香港银行体系必须保持高标准的风险管理水平,并配合新业务加强信贷风险能力建设及持续进行风险监测。由此,香港在贷款领域的风险管理能力得以不断提升,从内地贷款不良率保持在0.7%左右的健康水平,已经可见一斑。

近年来市场对于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香港积极在投资者保护和便捷服务之间取得平衡,监管机构也致力与业界紧密合作,调整业务规则以适应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和迅速转变的市场状态。所以,香港私人财富风险管理能力也收获了坚实的基础,私人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快速升至1万亿美元。

“香港多年以来也在不断巩固和提升软实力优势。”陈德霖说,例如,成立财资市场公会,通过行业协会运作提高业界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财资市场公会加入全球外汇事务委员会,在外汇市场运作规则制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成立金融学院,培育领袖人才和推动金融研究。

陈德霖强调,风险管理业务对于国际金融中心而言至关重要,面对各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激烈竞争,香港需要成为各种形式金融中介的风险管理枢纽,成为亚洲风险管理中心。(完) 

陈德霖 风险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