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中基投资申请破产 *ST欧浦或易主

控股股东中基投资申请破产 *ST欧浦或易主
2019年09月11日 19:2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控股股东中基投资申请破产 *ST欧浦或易主

  本报记者 郝嘉奇 夏欣 北京报道

  9月11日,深陷债务危机、股价低于1元的*ST欧浦(002711.SZ)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投资”)通知,中基投资9月9日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中基投资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法院受理了公司的破产申请,不过还没有最终确认。等确认后,法院会指定破产清算管理人,并由管理人召集债权人开会。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网暂无该公司信息。

  中基投资共持有*ST欧浦5亿股份,占总股本比例47.43%。质押股份比例高达99.99%,且已全部被司法冻结,累计被轮候冻结数量超过持股总数。倘若中基投资进入破产程序,其持有的*ST欧浦股权被处置,则可能导致后者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中基投资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及大型物流的综合性投资公司,其官网已无法打开。前述中基投资人士说,公司目前还在正常经营。

  目前,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ST欧浦、中基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陈礼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记者梳理发现,中基投资的债权人包括江苏能华微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基投资的被执行信息多达10起。

  记者从江苏能华微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曾向中基投资借款1000万元,后者未偿还。目前,经该公司申请,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已展开执行,但中基投资没有履行。

  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基投资存在公司债券交易纠纷,已向深圳国际仲裁院申请财产保全,对中基投资5878万元银行存款予以冻结或查封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记者联系财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回复。

  天眼查显示,中基投资3名股东分别为:陈礼豪(占43.16%)、陈倩盈(占37.76%)、深圳市红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占19.08%)。

  今年4月30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出具的公司内部控制报告中直指*ST欧浦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并称管理层舞弊、凌驾于控制之上导致内部控制失效。公司原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陈礼豪在未经公司任何审批流程及授权的情况下,签订数份担保合同,致使贵公司涉诉且金额巨大。

  *ST欧浦累计违规担保超过14亿元。公司深陷30单诉讼,涉诉金额逾33亿元,导致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强制划扣,持有子公司股权被冻结,重要经营性长期资产被司法查封,银行借款出现逾期。

  自去年10月起,*ST欧浦商贸业务已基本停滞,仓储和加工业务也出现缩减。今年上半年,*ST欧浦的主要工作集中在恢复生产、处理债务及应对诉讼、全面核查公司大额款项、完善内控管理等工作上。

  *ST欧浦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02亿元,净利润为负7682万元。截至6月底,总资产6.83亿元,净资产负26.05亿元,已资不抵债。

责任编辑:霍琦

*ST欧浦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