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揭晓谜底!欧股再现强势反弹,市场静候欧洲央行降息

明天揭晓谜底!欧股再现强势反弹,市场静候欧洲央行降息
2019年09月11日 17:41 一财网

原标题:明天揭晓谜底!欧股再现强势反弹,市场静候欧洲央行降息

9月11日早盘,欧股在上一个交易日集体走高的基础上再次强势反弹。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接近午盘时最高触及389.24点,上涨约0.7%;英国富时100指数与德国DAX指数更是上涨达到1%,法国CAC40指数涨幅略窄但也达到0.6%,一扫此前颓势。

本周以来,受到欧洲主要国家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的影响,欧洲股市波动有所增加,但真正聚焦市场目光的是周四(12日)即将召开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投资者早已严阵以待。

英国智汇外汇交易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纳伊姆·阿斯兰姆(Naeem Aslam)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法国工业生产依然疲软,但是英国经济在脱欧一片混乱中依然表现出惊人的韧性,“投资者现在痴迷于全球央行不断放松货币政策,本周欧洲央行首当其中,这将决定接下来欧股的表现。”

法国经济喜忧参半,英国经济韧性十足

9月10日,法国统计局公布最新就业数据,今年二季度法国创造就业岗位数量出现小幅上升,失业率也在稳步下降,就业情况似乎较之前出现一定程度改善。

数据显示,法国第二季度创造就业岗位56200个,在实现一季度0.4%的增长后,二季度继续增长0.2%,失业率也下降至8.5%。对此,法国劳工部长穆里耶尔·佩尼科(Muriel Pénicaud)充满信心地表示:“法国的就业情况正显现出长期稳定趋势。近两年,法国创造了约50万个工作岗位,在提供就业机会方面将继续保持活力。”

此前,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本月初时预测,今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4%。勒梅尔认为,法国已成为欧元区内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企业盈利水平不断上升,消费动能也有所回升。

但不容忽视的是,9月10日公布的法国7月份工业产出环比却仅增长0.3%,令此前预测夏季炎热天气可能令经济出现明显反弹的分析人士颇感意外。这也导致当天欧洲股市出现明显下跌,法国CAC40指数跌幅一度接近1%。

与此同时,一直被脱欧阴霾笼罩的英国,经济却表现出明显的韧性,并未因此而一蹶不振。9月10日公布的英国截至7月份的三个月ILO失业率较3.9%的前值和预期值出现小幅回升,报3.8%。此外,9月9日公布的英国7月份GDP也实现了0.3%的增长,高于预期的0.1%。除农业部门下降0.1%外,英国经济其他方面在7月份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建筑业表现最为突出,涨幅达0.5%。服务业和制造业都增长了0.3%。

阿斯兰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英国经济在脱欧剧情不断变化的情况下表现亮眼,这也推动了英镑的回升。“预计英镑在本月剩余时间继续上行,并可能挑战对美元1.2535的位置。“自9月3日英镑触及1.1959的低点以来,已大涨3.43%。但另一方面,阿斯兰姆认为,受到脱欧倒计时的影响,英镑的反弹很可能推动投资者获利退场,远离脱欧乱局。

欧央行、美联储相继刮起“降息风”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12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进一步下调存款利率,大概率降息10个基点,并可能宣布更多刺激措施来提振欧元区经济。尽管近期欧元区经济表现尚可,9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也从负的13.7小幅回升到负11.1超过市场预期,但仍难抵抗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

“欧洲央行即将推出的刺激措施,是否足以抵消欧元区面临的不利因素,仍有待观察。同时,决策者也在为11月1日欧洲央行领导人换届做准备。”受此影响,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欧洲央行宽松力度不及预期,欧元将反弹回升,但欧元区整体前景依然暗淡,同时由于欧元在美元指数货币篮子中所占比重超过一半,欧洲央行的政策将引发美元的波动。本周以来,欧元对美元保持在1.10低位附近不敢轻举妄动。

“全球经济不景气让投资者痴迷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们希望各国央行都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周四欧洲央行登台后,我们将共同关注9月17日召开的美联储会议。”阿斯兰姆说道。

从近期数据来看,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3万人,而预期增长为15.8万人,创下了5月以来的新低。并不理想的非农数据增强了美联储的降息预期。支持美联储降息的还有上周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跌至49.1,3年以来首度跌破50枯荣线,创下了2016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从数据来看,2018年8月以来,美国ISM制造业数据一直就处于下跌趋势,并且没有止跌回升的迹象。

针对美国经济面表现出的不利局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讲话引发市场高度重视。他表示:“美国经济前景面临诸多显著风险,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来帮助国家经济走上正轨。”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认为,经济表现的不利加上鲍威尔对降息的暗示,市场几乎已经认定在9月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将进行降息。甚至有声音表示,美联储将在下周宣布降息50个基点。“虽然我们认为美联储还不至于这么夸张地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但降息25个点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黄俊表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但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降息预期下,道指连续走高,目前道琼斯指数距7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仅差2.1%。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欧洲央行 欧股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