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航空金融进入飞机资产管理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航空金融进入飞机资产管理时代
2019年09月08日 10:09 新华08网

原标题: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航空金融进入飞机资产管理时代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天津9月8日电(记者王宁 李亭)“今年是中国航空金融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行业开始从资金管理向资产管理转变。”中国飞机租赁集团中国区销售及市场部市场总监卢小万说。日前在第八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航空金融进入飞机资产管理时代。

2009年12月,两架波音777F型飞机降落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启了中国航空金融时代。历经近10年的探索发展,中国的飞机租赁产业已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重要位置。

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十年前,中国民航仅有1400多架的机队规模,到2018年底,中国民航飞机在册数量超过3600架,其中一半以上通过租赁引进的。

十年来,随着国内市场老旧飞机的更新换代,租赁公司飞机资产结构调整,飞机资产全周期专业化管理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租赁公司普遍认识到资产管理是核心价值,也是未来趋势。

天津东疆飞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黎黎介绍,对于飞机租赁来说,第一份租约一般持续8-12年,此后将进入飞机租赁的第二份租约,飞机通常会由大型航空公司转至中小型航空公司或是境外。当前,随着第一租期结束,退租高峰来临,飞机租赁行业面临飞机退租管理、资产交易、价值评估、再投放等环节的挑战。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对租赁公司来说,受资本金的制约,资产总量不可能无限增长。为优化资产结构,租赁公司已开始着手处置和流转持有的飞机资产。

“但飞机资产处置和资产管理仍是业内的一个难题。”沈蕾说,首先,在跨境处置的监管、资金流与货物流匹配、航空器登记管理等方面,打通国内外两个市场还存在政策制约和操作困难;其次,国内租赁公司多为保税租赁结构,带租约卖到境外会增加预提税成本,在国内交易,跨区域也存在监管阻碍;同时,飞机残值的风险把控、价值评估、交付技术管理等,对租赁公司来说也是重大考验。

工银航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也指出,中国的租赁公司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暴露出来资产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资产收益较差等问题,需要及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稳健经营策略。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中国飞机租赁的主要聚集地之一,见证了中国航空金融的十年发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公良介绍说,截至2019年7月,东疆租赁机队规模累计突破1500架,资产总额超过750亿美元,囊括了波音、空客、庞巴迪、巴航工业、中商飞等17个品牌、48种机型,已成为继爱尔兰之后全球第二大国际飞机租赁聚集地。

飞机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也给天津的租赁政策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天津市政府出台《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业发展升级版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全面推动租赁的新一轮创新,为航空金融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近期改组完成的天津东疆飞机资产管理公司就是为了解决飞机资产管理的一系列问题,作为东疆对外服务的基础设施,弥补行业配套方面的短板,完善航空金融产业生态。”陈黎黎说。

沈蕾表示,未来,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将从航空金融产业的不同领域,剖析行业发展现状,挖掘产业发展潜力;以资产管理为核心,从资产交易、价值评估、管理处置、人才引进、司法保护等不同角度,全方位提升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和配套服务,推动中国航空金融发展环境的全面升级。(完)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