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模块有望接力PCB

原标题:光模块有望接力PCB

近期PCB个股行情可谓精彩纷呈,龙头沪电股份从底部涨幅接近8倍!深南电路也有1倍多的涨幅,那么为何此类个股涨幅如此之大?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请看下图:

正是由于业绩的爆发式增长,沪电股份才迎来了翻倍再翻倍的行情。目前PCB板块涨幅已经如此之大,在这个价位再上车风险也较前期大,那么还有没有其他的业绩增长确定性大,未来成长空间大的板块呢?我们今天来聊一聊光模块。

光模块是光通信系统中必备的光电转换和控制器件,在电信市场和数据中心市场有广泛的应用。当前网络传输架构中,除手机等终端到基站天线段之外,信号传输全部依赖光传输网络,而构成光传输网络的核心环节就是光传输设备-光模块/光器件-光纤光缆,光模块在其中起到光电-电光转换功能,无源光器件则起到波长控制、光路控制等网络功能。随着网络技术进步推动速率持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应用推动流量和带宽需求快速增长,光模块的性能和部署数量有望实现双重提升,对行业整体带来长期需求驱动。

从5G产业链受益的时间顺序上来看,先上游元器件,后设备商,最后运营商及相关应用的落地。从上游天线射频厂商的公司的相关业绩可以看出,整个5G的建设以及19年通信产业的景气度有所提升,体现在对国内上游核心天线射频厂商的需求不断增长,这部分增长有望在之后反映在设备相关领域。

从整个通信设备产业链来看,目前最能释放业绩的就是PCB板块,PCB属于5G设备中的基础,光模块则属于5G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随着5G建设进入高峰期,对于光模块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

光模块另一主要驱动力是超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带来的高速数通光模块需求。根据 Gartner统计预测,全球云计算市场有望维持 20%左右持续快速增长,SaaS、PaaS 及 IaaS 应用持续普及,推动网络流量和带宽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网络直播、大数据等新应用的普及对数据中心处理速度和时延等性能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数据中心光模块配套服务器、交换机使用,机柜数量的增长、平均机柜功率的提升,将能够支撑更多服务器、交换机的部署,有望对光模块的需求量产生持续拉动。目前主流数通高速光模块为 100G 速率,下一代 400G 高速光模块有望在 2019 年开始批量出货,引领数通市场进入升级换代新周期。对于数据中心客户,引入更高速率的光模块可以大幅节约交换机端口,进而节约机柜和 IDC 机房投资。随着产业链技术的不断成熟,下一代400G 高速光模块有望在2019 年进入批量出货阶段,推动数据中心市场向下一代升级。

总之,光模块是5G建设领域除了PCB以外的最大受益行业,而且受益于不断增长的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并且目前国产替代的需求也在增加,是当下不可多得的投资领域,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我们梳理了一些光模块行业的龙头个股,给大家参考:

光模块 光传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