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生存现状调查:万达横店遇困,恒大完美离场,星美还在挣扎

影院生存现状调查:万达横店遇困,恒大完美离场,星美还在挣扎
2019年09月04日 10:28 界面

原标题:影院生存现状调查:万达横店遇困,恒大完美离场,星美还在挣扎 来源:网络大电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 猫叔

如果说2018是“影视寒冬”,那对于院线公司来说,2019才是“至暗时刻”。

暑期档虽然以176亿票房收官,虽然较2018年略有增长,但如果不是《哪吒》横空出世,这个暑期档就彻底“凉”了。

《哪吒》拯救了暑期档,一定程度上也拉升了影院的上座率。但即便是这样,暑期档院线上座率也只有12.5%。暑期档尚且如此,平时只会更差,从上半年来看,上座率只有10.6%。

作为整个影视产业链中较为被动的发行放映环节,影院的业绩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优秀作品的数量。而2019年的电影市场实在不容乐观。

上半年爆款严重缺失,暑期档又遭遇了一连串的“撤档”,观影人次不断下滑,单银幕产出持续下跌,这就导致存量影院和新建影院的均面临着非常大的经营压力。

种种迹象都表明,影院建起来容易,但活下去难啊!

但诡异的是,一边是国家电影局明确了任务目标,“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一边是研究机构分析认为,中国银幕数量的增长已经超过了实际需求。

去年星美超151家影院短暂停业,全国有超过300家影院倒闭,今年恒大影城大量关店,就连万达电影横店影视这样的头部院线公司,业绩下滑也非常明显,大多数底层影院更是在苦苦支撑。

头部院线深陷困境,万达净利暴跌60%

“电影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产业。”2006年,王健林带着万达杀入影视产业时,曾经豪情万丈地表示。

然而进入2019年,影视行业第一次看见了“天花板”,即使是作为院线龙头老大的万达,也已经显得力不从心。

2018年全年,万达电影新增影院79家,到2018年底,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595家(5279块银幕),2019年预计要新增80家,结果截止2019年6月30日,上半年仅新增了22,拥有影城为563家(银幕数5015块)。

增速放缓明显,远远不达预期。不仅如此,2019上半年,万达净利润同比暴跌61.9%,主因是电影放映业务和影视板块毛利率下滑。

2019上半年,横店影视净利润1.73亿,同比下跌23.8%,如果从单季度来看的话,2019Q2归母净利润0.14亿元,同比下跌62.9%。

院线老大日子不好过,排名前三的横店影视也遭遇了同样的困境。

2018年横店影视票房收入24.61亿元,大约卖出7000万张电影票,当时就有人计算,横店影视放映业务不仅不赚钱,而且每卖出一张票赔本0.6元。

根据两家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告可以算出,万达电影单银幕产出77.8万,横店影视单银幕产出49.2万,而同期全国单银幕产出44.6万,同比下降17.1%。

2018年底金逸影城拥有390家影院(2403块银幕),到2019年6月31日,增长到了403 家影院(2497块银幕),直营和加盟都算上,一共才新增了13家影院。

而2019上半年,金逸影城净利润下滑36.78%,这已经是金逸影城的“二连跌”,连续两年净利下滑。

不仅万达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城,大地、中影等院线巨头的日子也不好过,新建影院增速放缓,市场占有率与上座率不断降低,同比票房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巨头已经“撑”不住了,开始陆续剥离甚至放弃院线业务。

院线业务成“鸡肋”,巨头们开始甩包袱

2019年,恒大影院纷纷停业整顿,成立10年的“恒大院线”正在退出历史的舞台。 

原因是,2018年恒大集团旗下嘉凯城集团连收两院线之后,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许家印承诺恒大院线将在12个月内退出市场。

但122家恒大院线停业注销,与其说是为避免同业竞争,不如说是在这场重组和并购中,“恒大院线”被资本无情的抛弃了。

同样,因院线业务表现不及预期,2018年完美世界16.65亿转让了院线业务, 彻底将重资产的院线业务从上市体系剥离,以求回笼资金,聚焦游戏、影视剧等核心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事实上,这样做的效果非常明显。在剔除“拖后腿”的院线业务后,完美世界2019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4%。

从2016年12月花14.85亿疯狂买进,到2018年1月打包卖出,完美世界用一年多的时间,快速地完成了收购、试错、卖出的全过程,从最开始想要野心勃勃大干一场,到后来一个月关店19家,最终彻底放弃院线业务,以不低于当时的收购价,找了母公司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当接盘侠。

找不到接盘侠的,就只能自己收拾残局,甚至面临关店了。

去年曾有大量影院停业、拖欠员工工资的星美控股,如今似乎慢慢有所缓和,但情况依然很糟。

9月2日晚间,星美控股对外发布《内幕消息最新进展之更新停止买卖》的公告,目前星美控股在国内经营约336家影院,其中约201家处于运营中,约135家已暂时停业,同时管理层预期已暂时停业的27家影院将于不久将来恢复营业。

目前星美控股尚未向部分雇员支付的工资总额为8100万元,较三个月前的7500万元增加了600万元。

尽管星美控股已经在拼命让影院恢复营业,但星美控股在公告中指出,根据董事会现有财务资料,并经作出所有合理查询后得出结论,集团尚欠足够营运资金支持其业务营运。

从2013年的83家影院,到2017年365家影院,星美只用了4年,2018年本来准备扩张到450家影院,结果却迎来大面积“关店潮”。

星美控股的疯狂崛起,其实就是中国院线崛起的缩影,而星美控股的困境,也是大多数头部院线可能面临的困境。

“二次并购”时代即将来临

2015-2016年,是院线公司的“疯狂收购年”。

2015年2月,文投控股以23.20亿元收购了耀莱影城100%股权项目;2015年7月,刚上市不久的万达院线以10亿元的天价收购了世茂影院旗下15家影院100%的股份,收购院线资产似乎成为了所有巨头的重要战略。

随着影视院线股幸福蓝海中国电影上海电影纷纷上市,资本市场受到追捧后收购也变得更加频繁。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在内的传媒公司纷纷表达了进军院线行业的决心。

但是资本层面的动作,并不能解决院线自身的问题,在疯狂收购之后,这些巨头们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困境。

以前是“大盘低、租金高、第三方强势、竞争激烈”四座大山压得很多影城喘不过气,如今政策划定了准入门槛。2018年底,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成立电影院线公司须具备5个条件,包括其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以及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

而现状是,票房低于500万的低质量影院数目,占影院总数的2/3。

接下来,一大批低质量的院线公司将不达标,被淘汰,被吞并,中国的院线市场份额将跟美国院线市场一样,形成高度集中的势态。

未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院线公司将进入“大鱼吃小鱼”时代,大量院线公司面临倒闭,巨头们将疯狂地进行吞并,并将高质量运营模式复制到被收购院线,达到深层次整合,提升影院经营效率和品牌优势,最终形成良性的院线格局。

同时,国家电影局并不打算放缓对于新建影院的建设,而且明确了任务目标——“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

当然,只要国家愿意,2020年银幕总数暴增到8万块应该不是问题,但在网络大电影(ID:wxs360)看来,比规模扩张更重要的是,怎样提升院经营效率。因为提高单银幕产出、提高上座率,才是院线未来关键。

万达 星美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