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奥克斯“掐架”继续 空调成本走低拼渠道

格力奥克斯“掐架”继续 空调成本走低拼渠道
2019年08月31日 19:57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高瑜静 北京报道

  随着空调市场的旺季促销战渐入尾声,空调厂商间的“正面刚”又掀起新高潮。

  8月30日傍晚,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公开发表《致董明珠女士的公开信》,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指控奥克斯的言论表示不能接受,扬言将于9月2日公开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拆解视频。紧接着,格力电器官方微博回应了上述公开信称:“对于不合格产品,任何人、任何企业都有权利随时监督举报。”

  就在格力奥克斯再起“战火”当晚,格力电器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972.97亿元,同比缓增6.95%。其中,空调营业收入793.25亿元,同比增长4.62%,空调毛利率缓增1.65%后达到36.02%。从营收规模及毛利率来看,空调仍是格力电器的“顶梁柱”。

  公开“掐架”两回合

  在格力电器与奥克斯的公开“掐架”中,空调能效成为双方“互掐”的筹码。

  冷泠公开发表《致董明珠女士的公开信》,扬言将于9月2日公开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拆解视频。

  此前6月,格力电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举报信,实名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奥克斯。举报直指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的8个型号超空调产品,存在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检测不合格问题。

  其间,双方隔空叫板,一些公开发表的言论更让双方“战火”升级。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董明珠8月28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对奥克斯的举报很有价值,欢迎所有消费者维护自己的权益,督促企业进步。举报的初衷是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打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同时,董明珠还认为,一个劣质产品,低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是违法产品,这跟企业道德品质有关系。

  正是这番言论激起了奥克斯反弹。冷泠在公开信中称,不同意董明珠在媒体面前称奥克斯的产品为“违法产品”,也不认同董明珠对奥克斯存在“道德问题”的指责。

  随后,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进行回应。格力电器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李明晶回应称,“对于不合格产品,任何人、任何企业都有权利随时监督举报”,同时附上“奥克斯品牌7款空调产品因能效不合格问题和安全问题被召回”截图。

  今年6月格力电器实名举报奥克斯空调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消协先后发声,将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公开调查结论。

  空调成本走低拼渠道

  此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格力举报奥克斯,有多重原因。一方面是,空调零售市场上,奥克斯这样的二线空调品牌厂商在互联网渠道上发展很快,对格力这样的一线品牌形成一定的冲击力。另一方面,格力电器与奥克斯之间的人才拉锯战旷日持久,双方多次交锋。

  冷泠在公开信中声称:“奥克斯同规格产品比格力便宜的核心在于商业模式的差异,而并非奥克斯偷工减料。不同于传统销售模式,奥克斯互联网直卖模式的渠道,没有层层代理加价,才得以以更低价格销售。”

  实际上,在国内空调市场整体增速低迷的背景下,国内空调市场环境正由增量阶段向存量阶段过渡,空调厂商之间的渠道竞争愈加白热化。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增长1.5%、零售额下降1.4%,拆分来看,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21.3%、销售额同比增长18.4%,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9.4%、销售额同比下降10.1%。

  具体地,在今年上半年的线上市场,格力电器、奥克斯、美的等空调厂商的市场份额排名发生变动。从奥维家电罗盘小程序查到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美的空调线上市场份额提升6.82%至29.42%;奥克斯线上市场份额微增0.31%至26.97%;格力线上市场份额下降3.18%至18.73%。

  一般而言,空调整机成本与空调均价走势相关联。在2018年四季度以来,铜、铝、塑料、钢材等空调制造原材料价格开始步入下降通道,为空调厂商提供了产品调价空间。

  记者从奥维家电罗盘小程序查到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截至7月14日,在线上渠道,美的空调均价下降229元至2900元,奥克斯空调均价下降47元至2674元,格力空调均价上升108元至3963元。

  在各大空调厂商存量竞争中,格力电器空调销售整体稳中有升。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空调实现营收793.25亿元时,营业成本为507.48亿元,营业成本同比微增1.98%。格力电器的空调毛利率达到36.02%。可供对比的是,2018年上半年,空调整体营收758.2亿元,营业成本497.63亿元,空调毛利率34.37%。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奥克斯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