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年产能6000万吨

山东拟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年产能6000万吨
2019年08月23日 09:45 界面

  原标题:年产能6000万吨,远期年产值近万亿,这一炼化项目年底或开建 

  记者 | 侯瑞宁

  山东将重启炼化“巨无霸”项目。

  8月19日,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发布的《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称,2019年到2035年,将在山东烟台建成原油加工能力6000万吨/年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3876亿元,规划近期工业年产值达2741亿元,中期年产值达6555亿元,远期年产值达9072亿元。

  当天,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局龙口分局还发布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填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项目进入加速度,或得益于山东省政府的推动。8月7日,山东省高层在烟台专门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作会议,并提出确保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

  《意见稿》显示,裕龙产业园区不属于国家已经规划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园区炼化项目建设是为了整合山东地炼行业,将分为三期建设完成。

  其中,近期(2019-2025年)规划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后者主要包括100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海洋化工一体化项目、高端石化及新材料产业区、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产业园高起点发展。

  中期(2026-2030年)规划新增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新增一套100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高端制造业聚集区,达到产业园壮大发展的目的。

  远期(2031-2035年)再规划新增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达到产业园完善。

  烟台裕龙岛位于烟台龙口市的渤海龙口湾。2010年5月,龙口人工岛群正式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龙口政府决定填海造地,将人工岛群的填造、建设、招商等交由南山集团承担。

  2011年1月,人工岛群开工建设,至2014年9月基本完成,改名裕龙岛。

  2015年,南山集团开始酝酿与新加坡裕廊国际公司合作,投资300亿美元在裕龙岛建设一个炼油产能4000万吨/年的大型炼化项目。

  2016年5月,该项目环评公示公布后,即遭到当地居民反对,项目被叫停。

  随着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等南北多个大炼化项目加速建设,炼化第一大省山东或感受到了重重压力。

  2019年,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被重新提上日程,承担起山东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根据山东省此前制定的“先上新、后淘汰”的地炼转型原则,并按照1∶1.25的比例实施,新建6000万吨/年炼油产能,将淘汰7500万吨落后产能。

  一直以来,山东省石油和化工产业实力位居全国之首。据山东省人民政府网数据,目前,山东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1亿吨/年,占全国原油总加工能力的28%。其中,地方炼油产能1.3亿吨/年,占全国地炼总产能的70%。

  《意见稿》显示,山东省石化企业数量众多,但平均规模偏小,企业水平参差不齐。截至2015年9月底,山东省工商登记的石化企业约1.72万户,规模以上企业为4506户,仅占全部登记企业的26.2%。

  这造成行业监管难度大、环境污染治理难等问题。在山东省地炼企业中,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平均规模仅为230万吨。一次加工能力1000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1家;200万吨以下的企业在全省地炼企业的占比达55.1%,这些企业在技术水平上与大型炼油企业存在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山东省炼化一体化水平较低、产业链条短。

  目前,山东省只有齐鲁乙烯一套80万吨/年乙烯装置,韩企青岛丽东化工建有一套70万吨/年PX装置。

  受国家乙烯产业规模和区域布局政策制约,以及原料品质及炼油规模的限制,地方炼化企业至今没有乙烯装置和大型芳烃装置配套。它们的主产品为汽柴油,化工产品占比较小,制约了行业的转型升级。

  《意见》称,鉴于上述情况,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将按照“少油、宜芳、多烯”的原则设计总工艺流程,进口和加工沙特轻质和沙特重质常规含硫原油,大力发展下游精深加工。该项目以最大量提供高附加值的化工原料并兼顾油品质量为目标,打造世界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目前,中国炼油能力过剩形势严峻。根据中石油发布的《2018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底,中国炼油能力8.31亿吨/年,较上年净增2225万吨/年,国内炼油能力至少过剩至9000万吨/年。

  虽然国内炼油能力总量过剩,但单体平均规模较小,一体化水平不高,国内炼厂平均规模为412万吨/年,与世界炼厂平均规模759万吨/年相比,有较大差距。

  近两年,国内炼化企业尤其是地方炼厂加快了大型化、规模化、基地化、“化主油辅”炼化一体化炼厂建设。

  目前,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的恒力石化已经全面投产;4000万吨/年炼化能力的浙江石化一期工程也在今年5月实现投产。

责任编辑:赵慧芳

炼化一体化 原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