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黑色产业链避险工具 大商所推进煤焦期权上市

丰富黑色产业链避险工具 大商所推进煤焦期权上市
2019年08月23日 06:0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丰富黑色产业链期货避险工具 大商所加速推进煤焦期权上市

  ■本报记者 王 宁  

  近些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以焦煤焦炭和钢铁为主要代表的黑色产业进入了结构改革阶段,同时,在黑色产业链期货工具的帮助下,企业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同步进入了新时代。

  在8月22日举行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黑色系期货品种链已经较为丰富,但仍需进一步扩容,此外企业下一步还需借助期权等更多衍生品工具实现稳健的发展。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制度落地,研究调整焦炭合约质量标准,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不断巩固多元开放发展成果。同时,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的市场内涵。

  前7月“双焦”成交8.3万亿元

  近年来影响焦煤焦炭价格运行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焦煤、焦炭现货价格波动加大,企业稳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不断增强。

  “煤焦钢产业是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之一。”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大商所不断丰富品种体系,提升市场功能,在服务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发挥积极作用。先后上市焦炭、焦煤、铁矿石期货,逐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炼铁原料避险链条,铁矿石期货已引入境外交易者,大商所煤焦矿价格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据了解,今年前7月,焦煤焦炭期货实现成交量4927万手、成交额8.3万亿元、日均持仓31万手,单位客户持仓占比达到37%,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单位客户数量达到6400家。王凤海介绍说,在今年上半年全球能源期货成交量排名中,焦炭、焦煤期货分列第9和第17位。近年来,焦煤、焦炭、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稳步提升,基于大商所价格的基差定价模式在钢铁、煤炭现货贸易中逐步应用。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期货功能发挥充分。

  近年来,大商所初步形成了既有期货又有期权与互换、既有场内又有场外、既有境内客户又有境外客户的多元开放发展新格局。在服务煤焦钢产业过程中,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在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水平。

  中国大宗物资网总经理吴文章表示,目前黑色产业链期货已全面上线,包括焦炭、炼焦煤到铁矿石期货,以及螺纹钢和动力煤期货,未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深度融合发展是趋势。“实体产业应高度重视并利用好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作用。”吴文章表示。

  王凤海透露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制度的落地,研究调整焦炭合约质量标准,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不断巩固多元开放发展成果;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内涵。

  未来焦炭产能过剩将加剧

  今年以来,钢铁产业链市场运行基本呈现产量创新高、需求略减态势,同时,原煤、焦煤及焦炭产量也快速增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不过,虽然国产铁矿石产量恢复性增长,但受巴西矿难影响,进口铁矿石量明显减少,上半年供应存在一定的缺口。

  有产业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国内矿煤焦钢市场价格将继续调整,预计9月份国内市场价格有望出现止跌反弹行情,四季度国内煤焦矿钢市场总量将呈弱势运行。

  “今年钢铁产量连创新高,按照年初预计,国内市场全年对钢铁的消耗量在9.7亿吨,基本维持供需平衡状态。”吴文章说,预计今年钢铁产量在9.8亿吨以上,但是,焦炭产量今年的同比增长和生铁产量保持同步。

  钢之家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高炉产能有9.8亿吨,电炉产能为1.9亿吨,转炉产能为4.3亿吨。截至目前,今年还有新增高炉产能,预计为3000万吨,这将为粗钢释放2300万吨的缺口。

  吴文章说,由于国内产能释放,铁矿石需求在增加,随着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中国钢铁产业对全球钢铁最大的影响是倒逼全球其他地区产量下降,未来随着生产成本的上升,钢铁价格将有所下跌,但铁矿石价格会稳中上涨。

责任编辑:张瑶

大商所 期权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