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铁胳膊可以“穿针引线”

四条铁胳膊可以“穿针引线”
2019年08月23日 05:09 北京商报

原标题:四条铁胳膊可以“穿针引线”

  在北京术锐技术公司展区,四条机械臂末端安装着不同手术工具,穿过一个透明球体的孔径,正缝合一个乒乓球大小球体表面的创伤。机械臂另一端连接着操作平台,一名医生正坐在平台前,带着3D眼镜,从显示屏上直观看到被缝合球体的表面,手指操控着手柄,一点点完成缝合工作。

  这是北京术锐技术公司开发的腔镜手术机器人,目前正在各大医院临床试验,只需要在患者皮肤上切开12毫米切口,就能利用该机器人为患者进行腔内手术。在该公司的多年研发中心,实现了手术执行臂、视觉引导臂等核心部件的国产化,突破了“腔镜手术精准操作”这一卡脖子关键技术,手术各项指标达到了国际前列,可用于泌尿、胸外、普外等科室,减少患者创伤。

  据悉,腔镜手术对病人的创伤小,但此前的手术设备操作复杂,以机器人辅助腔镜手术是大势所趋。北京术锐技术公司解决了原来腔镜手术机器人结构可靠性不高、负载能力不足、运行无法快速准确等问题,有7个自由度的蛇形手术机械臂,可以精准完成手术操作,针对形变运动特性,自主研发了全套系统软件,集成了多层次安全监控机制和应急过程预案,确保手术各阶段安全。

  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手术 手术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