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市总实施“15510”工会代表联系职工制度

阳泉市总实施“15510”工会代表联系职工制度
2019年08月23日 04:25 工人日报

原标题:阳泉市总实施“15510”工会代表联系职工制度

本报讯 (记者刘建林)“没想到我的一条微信竟然得到了市总工会主席的回应。”近日,山西省阳泉市总工会第一批职工代表业务培训班开班,125名职工代表参训,而这个培训班的举办正是源于盂县跃进煤业公司职工代表张东枫在阳泉市总“15510”工作微信群里的一个建议。

今年5月,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永忠来到盂县,与市总全委会委员、市工代会代表和职工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晋盂集团石店煤业公司的座谈会上,张永忠将职工们的企盼一一记录,积极回应,同时,所有在场的工会干部和职工当场加入“15510”三联系微信工作群,方便实时沟通交流。当时,张东枫在场并加入了这个微信群。

前不久,张东枫在“15510”微信工作群里发了一条微信:“作为一名职工代表,我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职工提出的难题,上级工会能否开展一些有关职工代表业务方面的培训?”看到这个问题后,张永忠马上答复并安排有关部门落实,这才有了职工代表业务培训班。

据介绍,阳泉市总建立的工会代表联系职工制度,简称“15510”三联系制度,即由1名市总工会班子成员联系5名全委会委员,1名全委会委员联系5名市工代会代表,1名市工代会代表联系10名职工。这项制度旨在打造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全委会委员“沉下去”与工会代表“走上来”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双向机制,强化工会干部与基层职工的沟通交流。

自今年5月实施这项制度以来,阳泉工会已建立以委员为中心、代表为主干,辐射全市广大职工的“委员—代表—职工”广泛联系的制度。目前,阳泉市总10名班子成员、59名全委会委员、近300名工会代表的联系制度已全部建成,为工会组织联系职工,实现工会代表同职工双向互动、双向联系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这项制度落到实处,阳泉市总建立和完善委员、代表、职工联系数据库,由全市各级工会对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详细登记工会代表履职情况;建立“委员—代表—职工”联系卡,通过座谈、走访、电话、网络等方式,确保他们每年同每名联系人至少联系两次;制作《工会代表联系职工群众工作手册》并下发至每一名委员和代表,规范其联系职工的履职工作。

张永忠表示,“15510”三联系制度从职工诉求出发,从解决问题入手,不仅能进一步密切工会组织与职工的联系,还能将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市总,以便市总更好地发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