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GDP“造假”后 美国又一重要数据被疑造假!

继GDP“造假”后 美国又一重要数据被疑造假!
2019年08月23日 03:53 金融界

原标题:继GDP“造假”后 美国又一重要数据被疑造假! 来源:金十数据

一直以来,人们都深信,在市场的监督下,美国的经济数据不论好坏,都不可能造假,最多就是有点误差而已。然而,近期美国媒体却指出,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一年中,美国的就业增长恐怕并没有其官方数据所呈现出来的那么强劲,质疑这些数据的真实性。不过,这已经是4个月来美国数据第二次被怀疑“造假”……

在美国的经济数据中,非农就业数据是最受关注的数据之一。该数据不只能反映出美国的就业状况,而且还能表明美国的经济繁荣程度,从而影响到美国股市、汇市、债市乃至黄金的走势,并且由于该数据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因此还能影响到美联储加息或降息的行动。

例如,在2018年中,美联储连续加息4次,因而被批评加息步伐过快。就连一开始支持其加息的投资者,后来也开始反对这种做法。不过,美联储之所以频频加息,完全也是“身不由己”,谁让美国的经济数据看起来那么好呢?

而在影响利率“四连涨”的数据中,非农就业数据可谓居功至伟。这些数据有多强呢?统计显示,2018年美国全年新增就业人口达到267.6万人,平均每月增加22.3万人,增长幅度为2015年来最高水平。在此刺激下,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根本停不下来。另外,正因数据强劲,全球资金纷纷流入美元,美国借此“吸金”无数。

然而,美媒周三(8月21日)表示,根据美国官方周三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一年里,美国的就业增长可能根本就没有那么强劲。报道援引美国劳工部的初步基准预测数据称,在这一年中增加的就业人数可能需要下修50.1万人,相当于每个月需减少4.2万人左右。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该国休闲和酒店行业的就业人数需下调17.5万人,商业服务业就业人数需下调16.3万人,而零售就业人口则被下调14.64万人。事实上,在当前美国经济前景黯淡的情况下,就业数据却如此靓丽,实在是无法不让人对其真实性产生怀疑。

纽约证券公司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的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Stephen Stanley)在其写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就表示,在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以及美企在寻找合格工人时遇到的困难,去年美国月均就业增速“似乎好得有点不像真的”,质疑美国经济数据“造假”。

事实上,这并不是今年迄今美国经济数据真实性首次遭到经济学家质疑。4个月前,美国第一季度GDP的真实性就曾遭到美国媒体的质疑。根据美国官方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3.2%,远远好于前值2%和预期的2.2%,其中新增320亿美元的商品库存令GDP提高了0.7%。

不过,美国经济学家表示,在美国产出和进口同时下降的情况下,库存怎么可能会增加呢?鉴于此,有分析师则直言,这可能是美国政府“造假”,修改了该报告的结果。由此可见,不只美元,在数据频频“造假”之后,就连美国的信用可能都面临着考验。不过,依据这些“假数据”进行货币决策,从而可能为美国经济带来更严重后果的美联储,有错吗?

美联储 加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