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因素交织投资者左右为难 保持观望最安全

多空因素交织投资者左右为难 保持观望最安全
2019年08月23日 03:45 金融界

原标题:多空因素交织投资者左右为难 保持观望最安全 来源:金十数据

随着贸易紧张局势持续升温、欧美各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徘徊在历史低位、关键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美国股市最近如履薄冰。对于美股而言,现在到底是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还是即将迎来更大动荡呢?加拿大最大独立财富管理公司理查森GMP(Richardson GMP)旗下Connected Wealth分析团队本周重新审视股市修正指标和衰退信号,试图从中找到答案。

Connected Wealth关注的第一个衰退信号是收益率曲线倒挂。众所周知,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早在数月前便出现倒挂,近段时间倒挂程度有加深趋势。Connected Wealth提醒投资者:收益率曲线倒挂一直以来都是经济衰退的基本标志,无论基本面因素如何变化,这都是个不可忽视的重要信号。

更令人不安的是,10年期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也在上周出现倒挂,对股市造成了明显的即时影响,三大股指在多个交易日持续走低。

然而,有分析指出,收益率曲线倒挂虽然是个利空因素,但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预期股市在经济衰退真正来临之前出现一波反弹,并因此加大短期押注。这种短期押注的出现,对后市分析造成干扰,投机者对股市的短暂热情可能会催生错误的投资风向,对长期投资者造成误导。

Connected Wealth关注的第二个指标是企业利润,该分析团队认为这一指标十分重要,是股市健康程度的真实写照。在二季度美股财报季中,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企业的整体利润率较预期高出4.96%,医疗保健和电信等防守性行业表现强劲,原材料、能源和科技等周期性行业表现则相对疲弱。

乍一看,企业盈利好于预期,对股市来说是一个利好信号。但Connected Wealth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与制造业相关的行业面临很大风险,中小型企业的利润状况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Connected Wealth担忧,如果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不断蔓延,企业为了维持利润率,将开始削减支出。Connected Wealth指出:

大家不要忽视一个简单的资本流通规则:一家公司的支出可能就是另一家公司的收入,因此当部分企业大幅削减资本支出时,将对整个市场带来蝴蝶效应。

关注后市,Connected Wealth认为制造业新订单数长期下滑的消极影响可能会被迅速发展的服务业抵消,由于就业市场还有足够的韧性,美国经济不会马上出现滑坡,股市也没有立即崩盘的危险。以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表现为例,截至6月底,该公司上半年股价较去年同期上涨5.2%,这表明零售业仍有出色表现。

通过上述分析,Connected Wealth认为上周美股的短暂暴跌,可能只是本轮漫长牛市周期中又一个“逢低买进”机会。

然而,投资者似乎仍在观望。市场预期,经济放缓的影响预计会逐步蔓延,由于波动性加剧,投资者处于紧张状态。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公布的投资者信心指数显示,只有23%的受访者看涨股市,另有45%的受访者看跌。过去10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的股市波动率都超过1%,虽然恐慌指数VIX与还没达到2018年底极端水平,但投资者依然感到担忧。

针对这样的情况,Connected Wealth认为,投资者此时最好保持观望,不应冲动行事:

当前市场不是一个合适的买入机会,市场给出的信号仍然不足。尽管经济衰退的风险上升,但有迹象表明,当前市场周期不会那么快结束。现在呢,什么都不做才是最正确的决定。

美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