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收官线下巡演 综艺IP掀起“O2O热”

线上收官线下巡演 综艺IP掀起“O2O热”
2019年08月23日 01:51 北京商报

原标题:线上收官线下巡演 综艺IP掀起“O2O热”

  曾经只能隔着屏幕观看的综艺节目,如今纷纷从线上奔向线下办起全国巡演,掀起一股综艺IP“O2O热”,不仅《这!就是街舞》全国巡演“城市大师秀”已正式拉开全国巡演的帷幕,并于日前完成北京站的首演,此前《中国新歌声》、《声入人心》等多个综艺也均曾在节目收官后于国内多个城市举办演唱会,得到观众火热的反馈。随着越来越多综艺节目走向线下演出,在实现综艺IP价值进一步延展的同时,也让业内思考这一模式是否能够在更多综艺节目的身上实现完美复制。

  蔚然成风

  “全部票品提前售罄”、“整体票房超出预期”、“一经开票就瞬间售罄”、“现场座无虚席”……这些经常在大牌明星演出中出现的场景,现阶段也在综艺节目线下巡演的过程里不断重演。

  刚刚在本月初收官的《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如今又来到了线下演出。8月16日,《这!就是街舞》全国巡演“城市大师秀”在北京展览馆开启首场演出,现场3支重量级舞团、6位大咖、24位民间高手上演了一场Battle战,引得观众连连赞叹。

  据大麦网Mailive事业部总经理尤佳透露,早在去年12月大麦网便已开始与优酷《这!就是街舞》团队沟通街舞巡演计划,“当时《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已经确定要做,大家希望在这一届加入巡演,最终到今年的4、5月正式确定下来”。而根据演出计划,《这!就是街舞》全国巡演未来还将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进行,这令不少观众翘首以盼。

  线上节目收官,线下开启全国巡演,这并不是《这!就是街舞》的特例,近年来多个综艺节目也已开始尝试这一“O2O热”的新玩法。以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新歌声》为例,两年前该节目便已在深圳等多个城市开始举办群星演唱会,包括吴莫愁、李瑞轩等人气学员纷纷登台演出。除此以外,近两年有着较高热度的《声入人心》,也在今年开启全国巡演,其中巡演首站开票当天,短时间内门票便被一抢而空。

  破圈联动

  一个又一个综艺节目从小屏幕走向大舞台,虽然表面上只是一场场演出,但背后实际上是多个平台的破圈联动,集合各方力量进一步挖掘综艺IP的内在价值,开拓出更多商业化的可能。

  据优酷高级制片人、《这!就是街舞》第二季项目总负责人刘栋介绍,基于街舞IP,阿里文娱今年进行了全方位的商业化尝试,不仅开发了超过50个品类130多种衍生品,同时积极推动街舞巡演的落地。为了让IP更好地实现产业化沉淀,街舞巡演将与第三季节目进行联动,每个城市站产生的各舞种专业比赛冠军,将直接晋级《这!就是街舞》第三季海选录制,从而通过线上线下的全面打通形成街舞IP的延续。可以说,此次巡演不仅是对节目掀起的街舞文化热潮的延续,同时也是阿里文娱对《这!就是街舞》IP价值的深度挖掘和全链塑造。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巡演计划是阿里文娱线上综艺与线下巡演全链路赋能IP价值的首个案例。而在今年4月,阿里文娱曾宣布在产品技术、宣发和内容三个方面全面打通,打通各条业务线的边界,真正做到集团军作战、产业化联动、突破式创新。

  尤佳表示,“《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的热播标志着更多的普通用户开始关注街舞文化、认可街舞文化,而其延续需要更多的场景给予加持,通过与优酷内容打通,将线上综艺带到线下场馆,能让更多的粉丝和普通观众近距离走进街舞,切实体验街舞带来的青春文化。当文化得到关注和延续,文娱打通的商业化、优质IP的商业化都已经在路上了”。

  因地制宜

  尽管目前各个综艺IP衍生的线下演出实现较好的售票情况,但如何才能呈现出更好的演出效果,是入局者不断探索的领域。且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现阶段举办线下巡演的综艺节目更多与音乐相关,包括《中国新歌声》、《声入人心》等均为音乐选秀节目,而类似《这!就是街舞》属于舞蹈等其他类别的综艺节目,只有少数真正实现巡演计划。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演唱会具有较大的受众规模,是演出中的重要类别之一,而音乐类综艺举办巡演恰好能够直接对接演唱会,因此音乐类节目举办全国巡演来延伸IP有着天然的延续性,其他类综艺在此方面相对弱势,因此也会面临一定挑战。

  据尤佳透露,“从整个行业来看,街舞圈层的落地巡演很少见,因此本轮节目官方巡演在城市选择和场馆选择上并没有既定的参考标准。优酷数据显示,《这街2》播出以来,在城市分布方面,上海、广州、南京、北京和杭州等城市的用户最爱看街舞。大麦网基于这一数据反馈并结合自身丰富的线下演出运作经验,最终选择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落地巡演。在场馆方面我们也在不断尝试和探索,比如北京站选择的是剧场、上海深圳是Livehouse、杭州则是黄龙体育馆。同时,随着巡演进程的推进我们积极通过各个渠道搜集用户的回馈和宝贵意见,并及时进行调整,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在曾荣看来,综艺节目举办线下巡演是开拓IP价值、实现热度延伸中一种较好的尝试,但并非适用于所有综艺节目,“如果综艺节目没有一定规模的粉丝基础,或是线下演出无法给予观众更好的体验感,便难以获得预期效果,反而得不偿失”。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