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上半年业绩“平平”,富力地产1600亿销售目标压顶

直击业绩会 | 上半年业绩“平平”,富力地产1600亿销售目标压顶
2019年08月23日 01:1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直击业绩会 | 上半年业绩“平平”,富力地产1600亿销售目标压顶

8月22日,富力地产发布的年中业绩报告,从各项业绩数据来看,整体表现可谓“不温不火”。

数据显示,富力今年上半年的营收额为350亿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41.7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率为11.9%。具体而言,企业物业发展主要业务的营业额为299.75 亿元,净利润为45.82 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和6%。

报告期内,富力来自物业投资及酒店营运分部的经常性收入为39.07亿元,虽然占比不高,但其盈利能力继续对集团作出重大的贡献,净利率(不包括重新估值)达42.9%。

上半年目标完成率37.6%

财报显示,上半年,富力地产的权益销售额为602.2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6%,协议销售面积为552万平方米,较2018年同期增长25%。

按城市划分,其2/3的协议销售来自一线及二线城市,其余为三线及海外城市。按照地区分布,最大销售额贡献来自华北地区,占销售价值约 26%,其次为华东地区及西北地区,分别占销售价值约22%及21%。就产品组合而言,普通住宅占据大头,比例约为78%,其次为高档住宅及商业,占比均少于 10%。

富力方面表示,根据公司土地储备约6100万平方米、可取得的预售许可证及2019年全年计划推出的项目,集团定下权益协议销售目标为1600亿元,建筑面积交付目标为920万平方米。

据此计算,截至上半年,富力地产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仅37.6%,下半年去化压力骤然增加。

不过,富力地产却对下半年的业绩目标保持审慎乐观态度,并披露称,已经在制订有关销售、土地收购及开发计划有明确方向及措施。

同时,董事长李思廉也在发布会上强调,并不认为今年的市场很差,目前看到全国的数据还是不错的。“这是一个对中国这个庞大的国家来说,可控的、且算是合理的数据”。

下半年审慎拿地

与之相互印证的是,早在一个月前,富力地产就开始全面为完成集团销售目标铺路。7月下旬,富力地产曾在内部文件中提出,2019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是“促销售、抓回款”,原则上暂停拿地工作,以完成项目销售目标为第一优先级,在确保销量的基础上追求项目收益最大化。

对此,李思廉在业绩会上坦承,“内部文件”的确是自己起草的,但“停止拿地”却系部分记者、特别是自媒体的误读。因为整篇文字的后两句为“如遇有优质土地项目等特殊情况,可单独呈报集团董事长审批”。

事实上,在拿地方面,富力地产于过往两年在土地储备市场一直保持活跃。截至2019年上半年,富力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权益可售总建筑面积为6100万平方米,并表示,由于已购入大量土地储备,本集团上半年的土地收购活动较为温和,于中国22个城市以均价每平方米2700元购入建筑面积约650万平方米。

对此,富力地产方面称,根据集团现有应占土地储备及可售资源,预计能够满足本集团未来四年至五年的发展。凭借手头充裕的土地储备及开发中项目,集团2019年度下半年能够对增加土地储备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李思廉也表示,上半年新增的土地储备,分布在20个城市,金额大概是180亿元,估计产生的货值约为850亿元,分布区域以华东、西北和华北为主。其中,目前,公司所持总土储中有47%的货值分布在一二线城市。

李思廉认为,全国短时间内的融资条件都比较紧,所以企业出于自身的保护,保守一点也是正常的。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富力之所以急切给自己定下一个明确的销售目标,一方面是因为土储确实充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实在“平平”,虽然看似平稳,但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的行业中,恐怕也非长久之计。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志峰)

富力地产 李思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