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借力资本市场培育发展新动能

浙江丽水借力资本市场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9年08月23日 06:4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浙江丽水借力资本市场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红 ○编辑 孙放

  

  位于浙江内陆的丽水,2018年GDP增速却领跑浙江省,超过了杭州、宁波、温州等多个民营经济重镇。后起更要争先,丽水是如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答案之一是充分借力资本市场。权威数据显示,丽水市迄今已累计有5家企业实现上市,29家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近3年来,全市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80亿元。这亮眼“答卷”的背后,是丽水近年来出台优惠政策、培育投融资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

  以省政府此前推出的《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为路线图,丽水把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促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振兴实体经济。

  在企业上市过程中,常面临着规范成本的增加、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等一系列“疑难杂症”。有一些企业会因此迷失方向,动摇信心。问题如何解决、到哪里寻求指导,成为摆在拟上市、拟挂牌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化解此类难题,丽水出台了《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直接融资工作的意见》《丽水市企业股改上市新政十条》等政策,并成立了全省首家公众公司协会,发挥已上市企业的“传帮带”作用。

  据相关人员介绍,已推出的优惠政策包括:企业完成股改的,从当年起连续三年按其当年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超出上年度地方贡献全额奖励给企业,企业完成股份公司新设的,从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起计算;实现新三板挂牌的奖励从原先的120万元提升至200万元;对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的,按其募资中实际投资于丽水辖区的资金总额的1%,按单次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给予奖励。

  这些政策有效激发了企业投身资本市场的动力。上证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丽水市共有1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先后实施21次定增,共募资5.31亿元;有8家新三板公司进行了并购重组,涉及资产价值7399.93万元。去年,丽水市新三板挂牌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7.22亿元,增长27.95%。

  与此同时,丽水市还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迫切需要发展的经济领域。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6年,丽水市政府就设立了丽水生态经济产业基金,该产业基金总规模10亿元,重点投向全市公众公司(包括新三板挂牌公司)。该负责人透露,自设立以来,丽水生态经济产业基金充分发挥母基金的引导和辐射作用,设立区域子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该基金共投资了辖区内的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资额合计9500万元。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方面,丽水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当地已建立了政府协调机制、部门协同机制、市县联动机制。此外,还制订实施了“破零行动”“倍增计划”“重点拟上市企业”等三张清单,按照无上市公司地区“破零”,有上市企业地区“倍增”的目标,分解落实到辖区内9个县(市、区),力争到2020年、确保到2022年,丽水市所有县(市、区)都实现上市公司家数零的突破。

资本市场 浙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