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服务点亮世界盛会

亦庄服务点亮世界盛会
2019年08月23日 05:10 北京商报

原标题:亦庄服务点亮世界盛会

  食药分局现场设食品快检实验室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温度合格,可以给大家用餐。”中午11点多,机器人大会现场人流涌动,市食药局经开区分局的几位执法人员来到场外,忙着检测集中配送餐饮的温度。为保证大会期间的用餐安全,整整一个上午,分局的工作人员对会场所有的餐饮点和自助售货机开展食品抽测检测工作。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分局便已制定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成立“机器人大会”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提前介入大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会场内提供就餐服务单位的原材料进行前期采样抽检抽测。并约见会议场所提供方负责人,了解活动期间的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基本情况,确认日程安排、用餐人员总体情况、用餐人数、供餐餐次时间、供餐地点、供餐方式、供餐流程等保障任务具体细节。针对预包装食品及自助售货机的经营单位审核其资质并备案。

  大会期间,分局每天派驻工作人员到现场,与会议场所提供方、餐饮服务提供方负责人对接,提前确认保障任务具体细节是否变动,确认检查程序安排,强调冷荤凉菜、裱花蛋糕及重要餐饮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保障内容,并开展现场巡查,对冷藏冷冻设施使用情况、餐具消毒效果、食品留样等做好驻地每日工作记录。还在会场设置了快检实验室,每天对抽检食品进行快速检测。

  与此同时,分局还加大对驻地及周边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网络食品经营者监管,确保机器人大会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安全守护人”护航机器人大会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佩雯)8月22日上午,世界机器人大会顺利开展的第3天,早上8点多,经开区安监局的三名小伙子早早就来到了会展场地。“咱们分一下工,你负责A馆和B馆,你负责D馆,我负责E1和E2,咱们今天还是按照昨天的步骤来,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王郑晨分完工,拿起手中的小本子记下时间和工作任务。

  像这样,每天在场馆内巡馆已经成了他们默认的流程和习惯,每个人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我们的工作重点是针对临建设施以及临时用电进行检查,毕竟这么多人的大会,任何一点闪失都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我们的口号是‘安全保障工作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

  经过进一步交谈才发现,在大会即将开启的前几天,经开区安监局已经兵不卸甲地忙活了很多天。从8月12日开始直到18日,经开区安监局就在全区域深入开展危化品储存和使用安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涉爆金属粉尘等专项领域的执法检查,细到一个安全阀的维护保养都要关注。7月29日起,针对会展中心及其周边200米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专项执法整治工作,每天出动4组12人次检查,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零容忍”执法,确保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在会场搭建期间,大家更是马不停蹄,错过饭点都是最正常的事,我们都随车带着一摞方便面。”王郑晨说,每天早、中、晚派出不少于6组12位执法人员,对搭建现场进行安全监管,要求主承办单位在搭建期间聘请有资质的监理机构进行现场安全监管,同时两家安责险承办公司人保、太平洋进驻搭建现场办理安责险投保相关工作,并达到投保率100%。同时,经开区安监局还聘请了专家到场指导帮扶搭建工作,完成搭建后责成主承办单位聘请有资质机构出具临时搭建检测报告,确保机器人大会安全有序如期开展。

  “看着大家安安全全地参展、大会顺顺利利地举办比啥都让我们开心,累点、苦点也高兴。”捧着盒饭吃得不亦乐乎,王郑晨笑着说。

  387个无线WiFi点位确保网速跟得上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泉)作为中国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顶级盛会,通信保障服务要求极高。为确保此次盛会通信保障服务,成立了以北京博大网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主的会议通信保障小组,制定并完善了网管、网优、电源、传输、数据等各个专业的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并做好方案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应急方案可快速有效实施。

  为确保大会现场网络及通讯保障运行平稳,大会筹备期间,博大网信公司提前对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387个无线WiFi点位进行排障,对场馆无线WiFi线缆进行及时改造。同时,为做好现场人流统计及安防监控工作,博大网信公司在大会会场周边新增70个监控摄像头,并在会前进行了多次压力测试,人流统计准确率可达97%。

  此外,为向此次机器人大会提供更优质的通信保障服务,博大网信公司在大会会场主要出入口设置了3个固定服务站,要求公司及旗下控股子公司博大网通公司全体员工参与现场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博大网信团支部联合亦庄控股青年志愿大联盟成立了网络问询志愿服务队,为现场参观的群众提供公益性的网络问询服务。

  医疗救护点3小时接诊近10人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别担心,伤口消下毒包扎一下就没事了。”机器人大会首日刚开馆没多久,一位学生因在比赛中不慎手部划伤,来到A馆序厅服务台后的医疗点寻求帮助。见状,国家康复医院的内科大夫许勇立即打开医药箱,有条不紊地为他处理伤口。首次参与到大会的医疗保障工作中,许勇和医院的同事们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应急医疗箱里装满了纱布、葡萄糖、腹泻药品等各类应急药品和用具。大会第一天上午的短短3个小时内,他们就为近10人提供了医疗救护服务。

  为保证随时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紧急救治服务,医疗点的工作人员保持始终在岗,午餐也在医疗点解决。而他们只是参与本次大会医疗保障的部分医护人员。据经开区社发局工作人员介绍,大会期间,国家康复医院每天都会从不同科室抽调一名主任医师和护士驻守现场,全力保障大会的医疗后勤。

  除了在场馆内设置医疗点,社发局还在南广场和西广场分别安排一辆120救护车备勤,在大会期间的保障,主要安排北京急救中心负责院前急救及病患转运,同仁医院南院区负责院内救治,亦庄医院和红星医院负责院内肠道门诊救治。

  社发局也安排专人在会议期间全程现场值班,并保持24小时电话值守,负责协调大会医疗应急保障工作。为保证大会参展观众、参展商等人员在发生意外时第一时间找到医疗救护点,社发局工作人员还与中国电子学会沟通,安排专人作为医疗保障工作联系人,利用对讲装置与社发局现场值守人员、急救车医生对接,保证24小时电话值守,并协助社发局安排志愿者等人员开展医疗救护巡视等工作,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于晓玲/摄

  近千名大学生“刷亮”大会志愿服务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您好,请问用餐区怎么走?”“我捡到一张房卡,可以交到这儿吗?”在A、B馆之间的通道上,一个梳着马尾、戴着白帽子身着荧光色马甲的女生正将身体微微前倾耐心地聆听过往行人的询问,然后微笑着一一作答。这位不愿透露姓名、有着甜美笑容的女孩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了参加本次机器人大会的志愿服务,她专程从山东烟台赶来。这也是她第一次为如此大型的活动提供志愿服务,谈及感受,她说可以为这场世界机器人盛会献力感到很荣幸,很有意义。

  和她一样选择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据悉,今年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共有来自北京市内外的近千名大学生志愿者踊跃参与其中,用他们的热情和微笑为会场提供志愿服务。大会现场,他们头戴统一的白帽子,身着同样的荧光绿马甲,或分布在各展馆出入口、通道的固定点位,或不停游走在会场的每个角落,为参展观众提供问询服务,解答着各类问题,成为会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机器人 志愿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