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明湖景区国庆前建成开放

通明湖景区国庆前建成开放
2019年08月23日 05:09 北京商报

原标题:通明湖景区国庆前建成开放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范维娜)“刚开始只是在河边的芦苇里看到一只,后来就在清晨的时候发现河边周围有一群白鹭。”在通明湖(路东蓄滞洪区)施工的工作人员欣喜地告诉记者。近日,记者了解到,由基建办公室实施的开发区通惠排干渠、通明湖清淤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及设备安装、彩色沥青摊铺等工程,预计国庆前建成开放。

  据了解,通明湖位于路东区,在通惠排干渠入凉水河处,通过人工泵闸与凉水河融为一体,由于地势很低,被用作区内的蓄滞洪区,一旦汛期有大雨,此地的蓄滞洪将对路东区的防洪意义重大。

  作为经开区管委会2019年重点工程之一,通惠排干渠、通明湖清淤工程于今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包括蓄洪区和排干渠两部分,其中蓄洪区清淤面积为41.6公顷;排干渠北起科创九街,南至凉水河,全长3100米。”基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排干渠上游水流不断,项目部采取半幅施工的方式,将河水一侧的水引流到另一侧从而对河底进行清淤。

  “我们是2月开始进行抽水,那会冰还未完全消,大概一个月时间完成抽水开始进行清淤的。”正在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据介绍,通明湖西湖有两个抽水点共5台泵,每小时抽水80方。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方采取24小时不间断抽水的方式,并且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守,方便及时处理水泵堵塞等现场问题。

  从3月开始,工作人员开始对河底进行清淤。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淤泥经长年累月形成,里面含有大量的有机质,清淤中产生的5万方可利用淤泥也根据专家意见按一定比例进行拌合,已全部作为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绿化肥料使用。

  此外,围绕通明湖区西湖、东湖,经开区基建办还分别建设了2.7公里和2.5公里环湖步道,同时建设智慧照明、生态卫生间、智能座椅等配套设施,为市民提供开放的绿色空间。湖面及护坡上,还栽种了黄菖蒲、水葱、睡莲等十余种水生植物,能够有效净化水质。

  如今来到通明湖,此前被抽走的水已经注入,清澈的河底也与此前截然不同。“开始修整之前就有白鹭在这里栖息,这下它们的环境更加优越了。”基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惠排干渠、通明湖景观提升工程作为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建设中的一部分,建成后将成为一个集雨水资源化利用、径流峰值流量调节和生态景观为一体的多功能调蓄湿地公园。另外,在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建设中,基建办自公园起点沿西环北路、西环中路、西环南路、科创十七街、通惠排干渠西路、凉水河路、环通明湖区种植了全长23公里,共计24万平方米的向日葵花带,为区域增色。

  在完成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一期景观绿道示范段的基础上,滨河公园二期、通惠排干渠、通明湖区景观绿道工程也将于今年国庆前建成开放,届时,将形成33公里绿道系统与160公里道路慢行系统全线贯通,实现连网成片。不仅给区内居民提供了优质的休闲场所,更是推进了经开区建设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的脚步。

景区 绿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