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大工匠”30人进候选

“禅城大工匠”30人进候选
2019年08月23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禅城大工匠”30人进候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健源、刘鹏飞 通讯员彭迪丽)2019“禅城大工匠”举荐命名活动完成初审,经过专家团反复酝酿,30人从1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昨日,主办方连续推送他们的故事。

  据悉,9月上旬,30名入围者的故事将上线“禅城发布”微信公众号点赞平台,接受市民点赞。点赞结束后,将由专家评审团结合点赞情况和社会各界意见对30名候选人进行复审,最终将对10名专业技能精湛高超、工作态度严谨专注、追求创新卓越的“禅城大工匠”进行命名。

  据介绍,2019“禅城大工匠”举荐命名活动是禅城区时隔两年后再次启动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自4月23日启动以来,在全城掀起举匠热潮,共收到来自部门、协会、企业等推荐和个人的报名材料共105份,经筛选符合初评条件的有80人。

  报名队伍中,绝大多数为基层一线工人和中层从事研发、技术岗位的人。7月中下旬,活动进入初审阶段,有30名报名者成功通过初审。30名入围者主要集中在陶瓷、纺织、新材料、节能等行业,既有传统支柱产业,也有禅城重点布局的新兴战略产业。

  他们的故事——

  陶瓷检测专家:黄健

  用数据“读懂”瓷砖

  高超绝活破解瓷砖“疑难杂症”

  黄健,佛山市华夏建筑陶瓷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夏陶瓷测试中心主任,研究X-荧光光谱仪检测技术达15年。2003年,禅城南庄一带很多本地陶瓷企业直接从外国引进装备。

  这时,南庄镇和景德镇陶瓷学院携手建成一个一流水平的研发创新中心。2003年筹建之初,一支6个人的技术骨干队伍被付托越洋“取经”的任务,要为新中心打好技术基础。“取经”回国后,黄健就作为外派骨干人员来到了禅城,担任新平台——佛山市华夏建筑陶瓷研发中心华夏陶瓷测试中心主任。

  为了打造国际一流标准实验室,黄健和同事们对标海外实例进行了大量的方案比对,制定检测项目、购入先进仪器、逐一安装和调试。在这里,黄健团队建成了受国际陶瓷权威机构——英国陶瓷研究协会CERAM认可的测试中心。运行16年来,中心出具过7千多份欧盟标准的企业产品认证报告。

  曾经有一家陶瓷企业的产品,突然出现瓷砖内部“起包”现象,企业自身查了许久也判断不出毛病在哪,于是把原材料、粉料、半成品和产品都送到黄健那里进行检测。黄健团队通过高超的测试手段和分析能力,敏锐地捕捉到样品粉料中的硫含量超标了。

  作为能够通过数据看原理的专家,在行业里,黄健团队的名气已是响当当。早前另一家陶瓷企业找上门来,他们的瓷砖从生产线出来时并没有问题,但在仓库中摆放两三个月后,居然发生变形。通过检测,黄健就发现了产品原材料配方中特殊之处——游离石英含量较大。

  在黄健带领下,检测中心至今共服务企业1千余家,开具超过20万份检测报告,带动企业出口经营等经济效益新增10亿元以上。

  网络科技创始人:李涛

  突破国外技术依赖

  自主研发线路板实现业务翻番

  37岁的李涛既是冠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这家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引路人。在李涛的带领下,该公司已经研发出行业领先的Mesh网络系统、基于大数据设计营销平台,助推公司产值实现翻番。

  李涛原本在佛山一家国企待了13年,但为了心中的理想辞职创业。当时李涛决定以无线网状网技术——GH无线Mesh作为创业突破口,开发网络设备软、硬件产品,“当时,这种技术在国内应用极少。”结合这种技术,李涛还提出了“极速WiFi网络+社群化运营+精准营销”的运营新思路,在研发无线Mesh网络设备的同时,配合设备开发出一套大数据管理云平台。

  在冠恒刚研发出Mesh百兆WiFi设备没多久,千兆WiFi的技术就被推出,客户要求更新设备的呼声随之而来。然而,由于冠恒研发的第一代产品是通过进口国外产品打版线路板后再灌入程序而成,在千兆WiFi新兴时,国外相应产品无法正常供货。

  面临公司成立以来首次技术瓶颈,李涛当即决定,不再依赖国外技术,新一代设备从硬件到硬件系统,再到管理平台都要靠公司团队全线自主研发。而待到新产品技术推出后,冠恒实现了业务翻番,自此,行业内只要说到无线网络通信在5G频段抗干扰的细分领域,一定会想到冠恒。2017年,冠恒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年,李涛分别获评佛山市、禅城区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称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