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寻求避险 三理由让投资者不得不关注黄金

投资者寻求避险 三理由让投资者不得不关注黄金
2019年08月23日 03:37 金融界

原标题:投资者寻求避险 三理由让投资者不得不关注黄金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热烈追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持有量自从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持续下滑、并于2016年触底以来,已经回升了1000吨。据媒体汇编的数据显示,ETF的已知总持有量截至周三扩大至2424.9吨,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持有量过去三年持续增加,今年以来势头不减。这比金融危机后的最低点1425.1吨高出约1000吨。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债券市场的动荡,促使投资者寻求避险,黄金价格今年已经飙升。美联储降息,以及预计不久将有更多降息,也助推涨势。本周,资深投资者麦朴思全面认可购买黄金,认为在全球主要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之际,积累黄金会在长期内取得回报。

根据俄罗斯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俄罗斯在6月份获得100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后,7月份又购买了30万盎司黄金或9吨黄金。黄金储备总量在过去一个月上升0.4%,截至8月1日达到7130万盎司或2218吨,而7月1日为7100万盎司或2208吨,总价值增加1.6%或1019亿美元。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黄金目前占俄罗斯总储备的19.6%。俄罗斯今年共购买了340万盎司或106吨黄金,每月增加大量黄金。该国央行6月份购买60万盎司,5月份购买20万盎司,4月份购买55万盎司,3月份购买60万盎司,2月份购买100万盎司,1月份购买20万盎司。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在过去十年中,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末,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已从2%上升至19%。世界黄金协会分析黄金的总体趋势,并指出全球各国央行去年共购买了651.5吨黄金,这是自1971年以来的最大数量。今年与上一年没有什么不同,央行一直是重金买家,继续将贵金属添加到其储备中。

当前,虽然黄金市场在持续走高后,陷入了盘整状态,但宏观环境而言,市场有着足够支撑金价的因素。Sovereign Man创始人Simon Black表示,眼下有三大理由让投资者不得不关注黄金。

全球利率水平是一个广受关注的方面。上周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了历史低点,史上第一次跌破2%大关。而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更让市场担忧衰退信号出现。事实上,全球范围的利率低迷已经成为了一大趋势。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0.12%的水平,而德国所有国债收益率目前都是负值水平。更夸张的还有奥地利,该国政府此前发现了10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仅1.1%。在利率极为低迷的环境下,意味着黄金持有成本很低,对金价利好。

股市的表现则表明了市场避险情绪依然浓厚。过去几周美股市场一直在明显波动中,出现了大幅上涨大幅下跌的情景。这表明了市场不确定性巨大,对黄金这种避险资产而言,无疑是利好的。

当然,全球各国央行进入宽松政策也是黄金的一大利好。美联储在7月利率决议上开始了近十年以来的第一次降息,各国央行则都在纷纷转向鸽派。通常而言,在经济表现不佳的时候美联储才会降息,但眼下美国失业率较低,美联储的降息显得非常不同寻常。

各国央行 黄金储备 降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