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乏力 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

经济增长乏力 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
2019年08月23日 01:02 第一财经

  经济增长乏力 是全世界面临的问题

  第一财经:豆瓣网友评价你的文章非常有吸引力。你从高中开始就向印度的财经媒体投稿,而且屡获刊登。为什么在那么年轻的时候就对国际经济形势感兴趣?

  夏尔马:我小时候在新加坡住过几年,在当地的国际学校读书。在那里的学习让我对世界局势发生了兴趣,尤其是经济。当时,我花了不少时间去学习相关知识。后来,我回到印度继续读高中,就开始尝试在印度媒体上发表文章。

  第一财经:你现在还是《华尔街日报》和《新闻周刊》的专栏作家。你怎么看待你的作家和投资家双重身份?

  夏尔马:我不认为好的投资者能够成为好作家,这是两种不同的技能。写作对我来说是思路的整理,如果我对一个问题解释不清,就说明我没有真正理解。好文章的基础就是完备的研究。写作也让我能把宏观的观察运用到微观的投资实践中。

  第一财经: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夏尔马:我觉得不受意识形态的束缚很重要。意识形态会导致偏见。其次就是热情,你必须热爱投资,才能把它做好。

  第一财经:2011年,你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重要经济体做了预测,而且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其中一些预测现在成了事实,比如你说中国在5年内GDP增速会下降。8年过去了,你怎么看当年的这些预测?

  夏尔马:每到一个国家,我都会去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在我看来,这是衡量一个国家繁荣还是衰退的关键指标。之前我写过一系列文章,去阐释一个发展中国家崛起的关键因素。现在这本《国家兴衰》,说的则是衡量国家发展潜力的十大指标。

  现在看来,我当年做的预测可以说是和我笔下的这些国家一起“优雅老去”。我去过我写的每一个国家。2011年,大家普遍对新兴市场满怀信心,对美国比较悲观。我当时就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会减缓,不看好巴西和俄罗斯,现在这些都成了现实。

  第一财经:那么现在你对中国的未来怎么看?

  夏尔马:中国的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这与整个世界的大环境有关,也就是我所说的“4D问题”——人口减少、生产力下降、债务问题、反全球化浪潮。这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都在面临的问题。未来,没有一个国家的年GDP增速能够超过7%,保持5%已经非常困难。再往后十年,5%的增长率都很难达到。

  第一财经:你曾在新加坡和孟买经历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以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上一次危机有什么不同之处?

  夏尔马:最重要的不同就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是人口增长率降低,更确切地说,是劳动力人口不断萎缩的现状。人口问题是将来10年国际总体趋势下行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