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华”催生一个新产业 德林海让蓝藻治理不再难

“水华”催生一个新产业 德林海让蓝藻治理不再难
2019年08月22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水华”催生一个新产业 德林海让蓝藻治理不再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德林海深井加压控藻平台

  ⊙周健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12年前,太湖突发“水华”事件,造成无锡全城自来水污染,“蓝藻”一词就此进入公众视野;12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水华灾害”未再重现,蓝藻治理产业从0到1、规模渐现;12年后的今天,蓝藻治理行业的先行者已突出重围,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自去年11月以来,已有超过150家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覆盖科创板七大创新领域。不同于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的“名企”云集,环保领域目前仅有5家公司申请获受理。在此情况下,该如何理解环保企业的科创属性?它们与传统环保企业有何不同?记者近日走访了专注蓝藻治理的无锡德林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林海”),找寻上述问题的答案。

  “水华”事件催生一个产业

  2007年5月,太湖蓝藻暴发,引发无锡饮用水危机。从那时起,人们开始注意到蓝藻这一单细胞原核生物,以及由于水体富营养化导致的蓝藻暴发生态问题。

  “当水体富营养化达到一定程度,气温居高不下,蓝藻很容易大量繁殖,形成浮于水面的蓝藻层,导致水中氧气减少、水质变臭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2007年的太湖‘水华’是个标志性事件,其实在此前多年蓝藻问题已经开始出现。”有业内人士表示。

  资料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无锡就曾发生过4起因太湖蓝藻暴发而引起的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此外,滇池、洱海、巢湖等也出现过蓝藻暴发,其最直接的表现是散发出恶臭、水面漂浮着“绿色油漆”。

  蓝藻暴发导致的问题,远不止“绿色油漆”那么简单。首先,蓝藻暴发会产生藻毒素,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其次,蓝藻暴发导致水质变差,影响当地饮用水安全;再次,蓝藻暴发造成水体变差、降低水体溶氧,造成生态系统失衡;最后,蓝藻暴发也会进一步加剧水体富营养化,形成恶性循环。

  太湖“水华”出现后,人们开始关注、研究上述问题,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列上日程,太湖、巢湖、滇池已先后投入千亿元进行湖区的富营养化综合治理。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只有当人们有需求,且愿意为这一需求买单,供给方又能满足该需求时,产业才算是真正出现。也就是从2007年开始,社会各界开始重视蓝藻问题,蓝藻治理产业才算是真正出现。”上述业内人士称。

  经过数年治理,“老三湖”(太湖、巢湖、滇池)的蓝藻暴发问题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类似2007年那样的水污染问题没有再出现,但这并不意味着蓝藻问题已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据《2017年中国水资源公报》,在117个营养状况评价过的湖泊中,富营养湖泊占比76.9%,其中中度营养湖泊的占比已达43.3%。

  “现在能够控制住就很不容易,水体富营养化是长期形成的,解决或许需要更长的时间。”上述业内人士称。

  “治藻”还需科技突破

  如何有效解决蓝藻暴发问题?答案或许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复杂,只有一个字——“捞”,这是过去12年间治理经验得出的最有效、最经济的解决办法。不过,如何将微小的蓝藻捞起来,并最终处理,却颇具技术含量。

  近期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的德林海,便是用“独门绝技”在“捞”上做出文章,从此在产业内独占鳌头。2007年,德林海提出“打捞上岸、藻水分离”的湖库蓝藻水华灾害应急处置技术路线,并在2016年又提出“加压灭活、原位控藻”的蓝藻水华预防、控制技术路线,从而形成了目前国内占据主导地位的、完整的应急处置与防控结合的蓝藻治理技术路线。

  在位于太湖岸边的藻水分离站,记者看到,浑浊的湖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分离站,经过一体化二级强化气浮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环节,最终去除单位浓藻浆中超过95%蓝藻,排出干净的水和接近固态的藻泥。

  “加压灭活、原位控藻”技术更具科技色彩。据记者了解,该技术由固定式的“深井灭藻装置”和可移动的“加压控藻船”组成。前者需要在湖中打深井(约70米)安装管套,将“水华”吸入内管加压“碾碎”,并从外管送回湖体。被处理过的蓝藻会快速沉入湖底,变成了鱼群喜食的“饵料”。而加压控藻船不仅可以灵活处理“漏网之藻”,还能升降充当蓝藻“哨兵”的无人机,结合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对水体蓝藻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

  技术领先给产业链公司带来效益。以德林海为例,公司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4809.08万元、1.19亿元及2.0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778.16万元、3052.34万元及8023.7万元。

  尽管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蓝藻暴发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对于“治藻卫士”来说,依然任重道远。“太湖全年的蓝藻总量是6000万吨,而沿湖十多个藻水分离站的年处理量是200万吨,只占3%。”一位多年从事太湖蓝藻治理的专业人士说。

  受益于科技创新的德林海,将持续加大研发,提升创新能力。公司拟募集4.5亿元投入湖库富营养化监控预警、蓝藻处置研发中心等项目,引入先进设备和优秀人才,引领蓝藻治理行业技术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