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顶格处罚,股价涨停

康美药业:顶格处罚,股价涨停
2019年08月19日 19:3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康美药业:顶格处罚,股价涨停

8月19日,股民们又怒了!坐实财务造假罪名的ST康美(此前为“康美药业”)在收到证监会顶格处罚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开盘就涨停,收于3.21元/股,涨幅4.9%。

处罚太轻:虚增营收300亿元 VS 60万元罚款

3年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虚增营收近300亿元,这样的“大罪”难道不应该退市和破产?这是投资者心中的疑问之一。

另外,投资者普遍反映,财务造假罪名坐实后,康美药业负责人遭遇终身市场禁入,但公司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处罚未免太轻,被套牢的股民们损失谁来赔?

证监会对康美药业总体处罚如下:

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二、对马兴田(年薪81万元)、许冬瑾(年薪71万元)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

三、对邱锡伟(原董秘,年薪71万元)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四、对财务总监庄义清(年薪48万元)、副总经理温少生(年薪59万元)、监事马焕洲(年薪17万)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5万元罚款;

五、对去年持股以及年薪较高的高管马汉耀、林大浩、李石、江镇平、李定安、罗家谦、林国雄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的罚款;

六、对独立董事张弘、郭崇慧、张平、李建华、韩中伟、王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的罚款;

七、对总助唐煦、陈磊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看似证监会以上个人处罚数额很大,但是与证监会调查出的造假数据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经证监会调查,2016年-2018年上半年,康美药业合计虚增营业收入275.15亿元,占同期公告营业收入40%以上,虚增营业利润39.36亿元,占同期公告营业利润的三分之一。此外,康美药业还虚增货币资金,2016年和2017年虚增金额分别为225.48亿元和299.44亿元。2018年上半年更是高达361.88亿元,以上虚构金额合计高达887亿元。

在2018年年报中康美药业还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等问题。将前期未纳入报表的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普宁中药城、普宁中药城中医馆、亳州新世界、甘肃陇西中药城、玉林中药产业园等6个工程项目纳入表内,分别调增固定资产11.89亿元,调增在建工程4.01亿元,调增投资性房地产20.15亿元,合计调增资产总额36.05亿元。经查,2018年康美药业调整纳入表内的6个工程项目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虚增固定资产11.89亿元,虚增在建工程4.01亿元,虚增投资性房地产20.15亿元。

此外,2016年到2018年的年报中康美药业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在未经过决策审批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累计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116.19亿元用于购买股票、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偿还融资本息、垫付解质押款或支付收购溢价款等用途。

8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极为严重。

造假数额巨大,外界此前认为,该股可能退市。而被证监会通报财务造假后,康美药业主动申请5月20日停牌一天,于5月21日恢复交易,从此之后康美药业正式列为ST康美,ST之后,康美药业股价每天跌幅限制从10%缩小到5%,“假白马”终于现形。

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当前《证券法》太陈旧,顶格处罚后看似还是罚得太轻,所以引发投资者不满。而从亏损标准看,目前ST康美不符合退市条件,所以只能看后续是否有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

某中型券商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仅仅财务造假不构成退市,甚至涉嫌犯罪也不一定退市。不过之后康美药业管理层很有可能需要承担进一步的法律责任。

假白马现形:28万股民索赔难

康美药业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核心,通过互联网链接中医药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以“智慧药房、智慧药柜及药葫芦”三大核心产品构成的“智慧+”大健康为服务平台,打通由“药”到“医”环节。自2001年上市以来,康美药业的业绩持续增长,曾是医药行业里爆发力持续的白马股。

东窗事发后,5月21日,MSCI在官网宣布,将把康美药业(ST康美)从MSCI相应指数中剔除。5月28日,ST康美曾发公告招供,主要承认“三宗罪”。一是使用不实单据和业务凭证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二是资金转入公司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三是公司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存在问题。

截至证监会发布处罚通告时,康美药业股价已从去年5月高点的27.97元下跌至如今的3.21元。一年多时间内,股价最大跌幅90.8%,市值也从去年5月底最高峰时期的1390亿元蒸发掉1230亿元,当前总市值为159.7亿。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康美药业共有28.38万股民,人均持股16万元。机构投资者中,有10家公募基金持股量1.11亿股,占总股本比例2.23%。

记者注意到,已经有股民开始寻求索赔,可能引发A股史上最大索赔案。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叶立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处罚法只代表了国家对于康美药业违反行政法规的一个处罚力度。它最大的价值不在于罚款多少,而在于确认了康美药业违反行政法规这样一个事实的存在。因此,所有的投资者,在符合特别条件的情况下,亏损者都可以依据行政处罚的决定向公司进行索赔。

虽然已经有投资者向相关律师提出了上亿元的资金索赔,然而,目前来看,索赔难度较大。今日股价再度涨停,意味着部分股民依然对其抱有幻想。

找谁追责:会计事务所、券商……

也有股民认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应该承担责任,但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需要监管部门给出调查结果。

从去年的立信会计师事务到今年康得新造假牵扯出的瑞华所审计造假,业内人士不断呼吁,必须加大财务造假公司的处罚力度。

然而,现实总是那么苍白。造假数额如此巨大,却没有对等的巨额罚款或者破产行动来还债,很容易造成其他公司的效仿。在股吧里,股民普遍认为,十年来我国《证券法》修订过于缓慢,对严重财务造假者,顶格处罚60万元,犯罪成本过低。不但起不到警告作用,反而鼓励了那些律所、审计公司等效仿者。针对这样的恶性事件,应该加大主要参与者的财务处罚和刑事处罚力度。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部分券商研报也成了“助纣为虐”的帮凶。投资者反问:为什么专业的研究人员也分辨不出财务造假的轨迹?从康美医药的研报列表中看,华泰证券西南证券东兴证券、中银国际、国信证券等机构,在去年还在呼吁投资者“买入”。

同样都是巨额财务造假,康得新面临退市,而康美药业却有了不同命运,不知是投资者之幸还是不幸。

目前争议依然不断。关于康美药业是否有退市风险,一方观点认为,退不退市,不看造假数额,而是看追溯调整后的利润情况,连续4年利润为负就要退市,若按照此标准,康美药业尚未触发退市条件。同时,在康美药业的《告知书》中并无退市相关内容联动,与此前康得新不同,据此也推断大概率康美药业上市地位将得以保留。

也有观点认为,从处罚内容来看,可能会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强制退市。因为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危害严重,性质恶劣,蚕食广大投资者的幸福感,严重污染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如果后期事件继续发酵,可能触发强制退市。不过,如果真到了那一步,投资者损失如何得到赔偿,依然是个难题。

关于被处罚后,公司管理层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新任高管来自何方?8.7亿元税款是否申请退回?对于这一系列问题,截至发稿前,康美药业并未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请求。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实习生 金旻)

股价 涨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