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树木等植物可储存更多二氧化碳

西媒:树木等植物可储存更多二氧化碳
2019年08月18日 06:40 参考消息
西媒:树木等植物可储存更多二氧化碳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西媒称,根据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21世纪末的二氧化碳水平将使地球植物生物量增加12%,从而使植被能够储存更多的二氧化碳。

据埃菲社8月13日报道,该研究项目由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环境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根据8月13日发表的研究报告,地球上的植物将能够适应未来大气中更高的二氧化碳浓度,并能储存相当于目前六年的化石燃料排放量。

树木与土壤中的微生物和真菌的共生关系可以产生一种有趣的现象,能帮助它们更有效地吸收氮和磷,而这有助于在树木的“食谱”中增加额外的二氧化碳捕获量。然而,这项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上的研究也警告说,树木只能吸收大气中所有二氧化碳的一小部分,而且它们在2100年之后继续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尚不能确定。

参与研究的科学家称,控制全球变暖和遏制气候危机的最保险方法是,停止开采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以保护植被免遭破坏。“种植树木和修复森林就像把钱存入银行一样,”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斯坦福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罗布·杰克逊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他解释说:“树木吸收二氧化碳的额外增长量是我们在这个储蓄账户中获得的利息收益。”

为了尽可能准确地预测和计算未来树木等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迄今为止在草原、灌木、农田和森林等植被系统中进行的所有实验的数据。

他们还使用统计方法、人工智能、数学模型和卫星数据,来量化土壤养分和气候因素对植被吸收更多二氧化碳的能力的影响。

研究结论还强调了保护亚马孙、刚果盆地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热带雨林的重要性,因为它们是储存二氧化碳潜力最大的地区。

“我们正在不可避免地渐渐失去一项遏制全球变暖的非常重要的工具,”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塞萨尔·特雷尔也警告说,“我们已经目睹了对原始森林和雨林的毫无节制的砍伐,而它们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量储存库”。(编译/田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