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登:岭南书风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

连登:岭南书风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
2019年08月18日 00:21 新快报

原标题:连登:岭南书风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

■连登书法 释文 春雨隔帘栊, 春风拂帘幕。 烟树影婆娑, 箫声时隐约。 陌上丽人行, 湖滨繁樱落, 紫燕舞双双, 不羡云中鹤。

 

■陈永正 书法

 

■麦华三 书法

 

广东书法群体居于全国前列——

在展览现场,个子略高的连登先生尤为出众,兼具浓郁文人风雅的形象,更使得其与别不同,不管是外在形象,还是谈吐间,收藏周刊记者也不曾联想坐在对面的是七十五岁的长者,连登先生有文人的幽默与大度的气派,讲话循循善诱,不急不慢,但谈到广东书法在全国地位时,他却表现出了满满的自信,“广东书法保留传统元素较多,处于全国前列。”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写丑书的人多数基本功不到位

收藏周刊:羊城书画研究会创办也有四十年了,相比那时候的学书法的年轻一代,现在有什么不同?

连登:以前像胡根天、容庚等老师,对我们这些年轻人,都很信任的,我们现在就学以前的老师,用人勿疑,不能对下面太多要求,有些人老是动,好比如以前的坐轿的人,老是动,抬轿子的人就很辛苦。现在跟以前最大不同的是,以前真的热爱工作,负责任,现在很多快餐文化。

最初创办羊城书法研究会,目的是想让书法热起来,现在确实过热了,要冷静一下。而且丑书风行。

收藏周刊:丑书为什么可以风行?

连登:丑书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其实也有苗头,当时主要是受日本书法的影响(当然,这也不是日本的主流书法)。写丑书的人,多为基本功不到位的。因为缺乏基本功,所以只能走“怪异”道路,别人画漫画,这些人就写“漫字”。因为他们没办法写好,唯有写丑。

康有为书法理论具有里程碑意义

收藏周刊:如何辨别是否属于丑书?

连登:打个比喻,马戏团里,有一个角色是乱跳乱蹦,感觉很乱,但其实这个角色的基本功是很扎实的,动作看似无序,但基本的准则还是有。正如有一些书法,有没有功底,懂的人一看就知道。

收藏周刊:书法的法度在哪里?

连登:首先,书法是文字,文字是载体,不管怎么写,有文字的规矩,下笔有依据。很多的情况是纯粹追求线条美,而忘了文字的根本。那就已经不是书法的范畴,而是美术的范畴。如果有些人闭着眼睛写,打着跟斗写,那应该到杂技团里表演。

收藏周刊:您怎么看康有为的书法?

连登:他的书法理论具有里程碑意义,康有为认为馆阁体呆板,也批评王羲之、颜真卿,他看到了碑的雄强、大气、浑厚,没有法帖的柔,比较刚强,他虽然提倡碑,但书法也是以帖为主。他的意义主要是提醒了很多人要注意吸取碑的营养。但有的人则“矫枉过正”,过于模仿碑的细枝末节,有些因为是时间摧残留下的破烂的痕迹,有的人写起来,却在那些地方故意抖一下,最后的效果难免有点“东施效颦”的感觉。所以学碑,一定要先了解它原来是怎样的,不能单纯地对着今天的面貌去写。

新文人画不成立

收藏周刊:现在似乎故意做旧的现象越来越多?

连登:现在很多人是把装饰放在重点,怎么书写却变成了次要。我们写书法要突出“写”,而非“画”。有人自称是“新文人画”,实际上也没懂几个字。难道没文化的画,就叫“新文人画”?

收藏周刊:书法的最高境界应该是怎样的?

连登:随顺自然。为什么中国传统第一法帖、第二法帖、第三法帖,都是稿书?那是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都是一口气写下来的,所以有不少改正的地方。我想当时他们第一次写完之后,一定也会有抄正的版本,但抄正显然就没有第一遍自然流露的好,所以,无法流传至今。

收藏周刊: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岭南书风?

连登:首先,应该是包容的特点。全国的文化最包容的应该就是岭南文化,不管南北,不管中西,这里都能容纳。如果说北方豪爽,那岭南就是温和。书法里也不会过于强调“北碑南帖”。多年前,我听到有人评价广东没画家。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对,也不对。可以这么理解,这里很出名的画家,不一定是大画家,有些不出名的,很可能是不得了的画家。广东有些不出名的画家非常厉害的,有些不出名的书法家,拿出来也很震撼,甚至目前书协里的几个在位领导都不一定有他的水平。

书法创作不能脱离文字基础

收藏周刊:高剑父的书法如何?

连登:他的书法基础应该不错的。我还没看到他写错字,字写得很苍莽,有个性,有自己的面目,诗和书法都很不错。

收藏周刊:书法家写错字的情况多吗?

连登:有,但也有这样一种情况,有的人批评书法家写错字,是因为他自己不认字,古代有“异体字”,批评的人不懂,还是以小学生写好字的那种要求来评价。碑里面缺笔少画的,有不少是“避讳”的字,《红楼梦》里面,贾雨村给林黛玉上课,教她写一个字,无论如何,林黛玉就是写少一笔,原来她母亲就是这个名字,要避讳。

收藏周刊:您怎么看写字与书法的关系?

连登:文字是书法的载体,书写时,每个字的构成称为结体,每行字要求有行气,整幅书法的结构称为章法,美术作品称为构图。如果脱离了文字,甚至完全没办法辨认出文字,只是线条的构成,那怕再怎么好看,也不应该称之为书法,这样的“作品”只能转到美术范畴了。

严格意义书写信札,能难倒很多教授

收藏周刊:古代留下的几幅最好的行书,都是诞生于偶然事件,或者直抒情感的,但现在很多书法作品,都是创作出来的,这是否书法很难跟古代比的原因?

连登:确实是,现在科学是发展的,但书法在退步。不说书法,就写信札这个事,估计也能难倒很多大学教授。因为规范的信札,都有严格的要求。

收藏周刊:从全国的书法队伍或者水平来看,广东在什么位置?

连登:广东算是比较好的,位居前列。很多人认为广东书法不怎样,我认为不对。因为广东的书法保留了传统的元素比较多一些。

延伸阅读

羊城书法研究会与 羊城业余书画艺术学校

1979年,在举办林少明、连登、陈作樑、陈景舒、张标、梁锦英、董百振、卢苏等八人书法联展之后,互相之间有了仿效“西泠”结社的念头。于是,在1980年正式成立,创会会员是24人,会议上,连登建议这样“一个自愿组合的群众书法篆刻艺术团体”取名为“羊城书法研究会”获得一致通过,三个月后,举办了首次“羊城书法研究会作品展览”。随后,羊城书法研究会正式加入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为了广州市文联首个书法篆刻艺术团体成员。紧接着就筹办“羊城业余书画艺术学校”,并于1981年2月28日举行开学酒会暨开学典礼,连登被推举为校长。“校址”为广州市第二十五中学(晚上在该校办校授课),首届学生多达400人,分中国画专业:人物、花鸟、山水班;书法专业:楷书、隶书、行草书班;中文专业班等共9个班。后来发展至13个班,500多人。学生中,后来不少人成为了省市诗书画坛的中坚力量,如广东省书协副主席陈春盛、广州市书协副主席江泽桂、黄金生、李敬良、陈立华、陈启成;而夏光明则为广东画院副院长,周克光为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

简介

连登

广州羊城书法研究会创会会长、羊城业余书画艺术学校首任校长、广州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广州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书法 信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