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不神秘 最高检首次完全、彻底向社会公众开放

神圣不神秘 最高检首次完全、彻底向社会公众开放
2019年08月17日 22:06 央广网

原标题:神圣不神秘 最高检首次完全、彻底向社会公众开放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 见习记者雷佳)今天(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第31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这是自2010年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以来,最高检第一次采取网络报名的形式确定邀请对象,是检察机关历史上首次完全向社会公众开放。230多名观众,是从23519名网络预约报名者中随机抽取出的“幸运网友”。他们分四批走进最高检大门,参观了解检察工作。

  早晨8点,第一批“中签”的幸运观众便等候在最高检门口,等待入场。来自山东菏泽的李先生告诉央广记者,为了一睹最高检“真容”,在“中签”后,他专程订票来到北京。北京的段先生一大早也带着80多岁的母亲早早等候在检察院门口,他告诉记者,之前,他通过电视剧了解了一些检察工作,觉得检察工作很神圣并且很神秘:“电视剧看得很过瘾,但只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反贪工作,这次有机会能过来,希望能全面了解一下。”

  在最高检主楼大厅,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前来参观的首场观众表示了欢迎,他说:“这是检察历史上首次完全、彻底地面向社会公众的开放,大家都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张军还表示,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大家通过更加深入了解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会更加自觉地融入、身体力行地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观众热情交流

  随后,记者随第一场的观众一起,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引导下,参观了最高检检史陈列室、案件管理大厅、检委会会议室、网管中心,并观看法治宣传片《走近人民检察》。视频重现了人民检察激荡岁月和现代化发展历程。大家通过纪录片重温了检察历史篇章,体会了“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此次仅开放了部分办工场所供游客参观,但对于第一次走进最高检的普通观众来说,处处都充满了新鲜。在检委会会议室,观众现场体验检委会委员所使用的表决器,感受了委员对重大案件作出表决时的庄严一刻。观众肖薇说:“按下投票键的那一刻,感觉既神圣又慎重,每一次按键表决的重大案件都会被载入史册,检察官们确实是肩扛重任。”

  

  观众正体验检委会委员表决器

  据了解,与以往开放日不同,此次活动为观众准备了四场主题不同的法治讲座,230多名幸运观众在“扫黑除恶,还百姓朗朗乾坤”“公益诉讼,绿水青山展笑颜”“春雨护航,为了明天更美好”“七日回复,办信就是办民生”四个主题中,按照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

  前来参观的潘先生在不久前扭伤了脚,在双拐的辅助下才能行走。即便如此,他还是不愿意错过这次“扫黑除恶、还百姓朗朗乾坤”主题法治讲座。检察官呈现的讲座内容也没有令他失望,潘先生说,讲座中提到了很多案例,让他了解了更多检察知识,收获很大:“检察官讲到了几个关于正当防卫的案例,让我认识到,如果我们自己或者身边的人遇到暴力侵害的时候,我们可以反抗,要勇于正当防卫。”

  

  脚部受伤的潘先生拄着双拐前来参观

  最高检希望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帮助检察机关不断改进工作。“期望大家了解、监督、支持检察工作,通过走近新时代的全面依法治国、走近新时代的司法检察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共同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致辞

  据了解,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打造开放的检察院、亲民的检察院,让检察权运行透明可见,不断提升司法检察工作水平。

张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