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余引:要有相应政策把个人资金转化为机构资金

詹余引:要有相应政策把个人资金转化为机构资金
2019年08月17日 18:50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在《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CWM50课题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基金业目前存在三大类问题,一是基金产品结构出现失衡,权益类的基金比例不高,货币类基金占比超过六成;二是投资理念不够成熟,普遍存在投机行为和短期行为,基金换手率非常高,而且产品的风格飘移,专业化分工程度不高;三是个人投资者获得感较差,基金缺乏长期资金来源。

  基于上述现状,詹余引分析了基金行业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和业务模式。第一,基金公司如何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詹余引认为,要改变目前结果导向为主的管理方式。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要把结果导向改为过程导向,让流程更科学化。在做投资决策时,让规则、原则更清晰、可回溯、可预测,让决策更理性化。

  第二,机构投资者逐步壮大。在历史上,A股散户占比一直很高,导致短期投机、有效性较弱。近几年,A股投资者的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机构投资者比例逐步上升。詹余引指出,但上升的主力不是公募基金。包括阳光私募、保险、外资机构等近年来占比逐步上升,也在改变市场格局。

  詹余引还表示,一定要有相应政策,尤其是养老金政策,把个人资金转化为机构资金和长期资金。

  第三,合规风控是公募基金及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永恒生命线。“像我们这么高流动性的产品,出现任何问题,客户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跑掉。”投资比的是长期可持续,行稳致远是追求的目标。

  第四,如何提升权益类产品比例,推动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基金行业通过价格发现,提升市场效率,优化资源的配置,最终指向服务实体经济。二级市场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这样的环节,整个资本市场的运作不可能畅顺。

  詹余引认为,金融和投资的本质,是把金融资源进行时空转换,或者说是配置资源。在这一过程中,有一个检验的根本标准,就是赚取的金钱与实体经济如果没有直接联系,那么这个行为可能就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提出,未来权益类产品比例的提升,一定要和支持实体经济紧密相关联。”

  詹余引表示,资管新规为统一监管标准打下很好的基础。未来,不同的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不同特点的产品、服务于不同的客户、从不同的角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会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银行保险“老大哥”撑起了整个财富管理的“天空”,对基金行业来说,可能就是天空上的一片云彩。

责任编辑:郭建

实体经济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