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资产管理任莉:坚持做正确的事,时间会给出答案

东方红资产管理任莉:坚持做正确的事,时间会给出答案
2019年08月14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东方红资产管理任莉:坚持做正确的事,时间会给出答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任莉

  ⊙朱琳娜 ○编辑 朱茵

  

  以坚持价值发现为特色的东方红权益和固收系列品牌至今已走过15年,“东方红万里行”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也已开展了4周年,在此之际,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接受上证报专访,分享了东方红持续陪伴客户进行价值投资理念引导的具体做法,以及对于行业生态、客户认知和自身基因禀赋的深度思考。

  今年是东方红资产管理成立第9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从几十亿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2000多亿元。员工从最初的二十几人,到现在已增长了近十倍。而在管理规模之外,东方红万里行全国巡讲已走过5400多场,覆盖超过33万人次,是业内投教活动持续性最好的一家资管公司。

  近期,公司首支Smart Beta基金以44.08亿元的募集规模,再次让市场见证了其在专业性较强的创新产品上的服务引导能力。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

  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变化、挑战日趋激烈。任莉表示,这些年东方红的一步步创新探索,主要围绕着客户认知和投资者教育展开。

  持续4年的东方红万里行活动,带来了客户端决策行为的切实改变。2018年股票市场大幅波动,在产品净值下跌的情况下,东方红资产管理的产品份额依然保持净增长。

  据悉,4年来,公司销售团队足迹踏遍了中国的大中小城市。任莉笑称,5400多次的反复演练,令其更了解人性。通过与30多万人次的现场交流反馈,更是梳理了资本市场常见的投资者行为偏差、长期投资误区和资产配置盲点。

  今年7月,首只质量单因子Smart Beta基金问世,任莉透露,销售团队短短两周在银行端创下了Smart Beta基金募集最大规模。

  任莉表示,通过万里行,东方红资产管理给渠道伙伴留下的颇为独特印象是:一是做服务重于发产品;二是在培训中不喜欢讲产品;三是不要所有的钱,只要长钱,不求短期业绩,重视长期表现,不以规模为导向,关注客户盈利体验。

  据了解,公司销售服务团队,在业界以“另类”著称。东方红可能是全市场唯一一个不考核销售团队销量的公司,他们考核的是客户参与市场的加权成本。

  坚持陪伴客户

  时间拨回到2008年,东方红3号在A股4000点高点成立,随后指数加速滑坡,产品净值一度跌到0.6元。任莉谈到,“当时市场悲观情绪蔓延,投资者难以保持理性。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很清楚市场已经跌无可跌,此时如果任由投资者割肉离开,那将会成为他们永远的痛!”

  任莉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留住每个可以挽留的客户。销售团队主动走出去,面对客户逐一解释,最终很多客户留了下来,甚至在接受东方红资产管理长期价值投资逻辑后,用更低成本进行了追加。

  如何让客户理解长期投资的价值?难度无异于战胜人性。市场放大了人性中的贪婪与恐惧,追涨杀跌的心态普遍存在。任莉感慨,产品之于客户的好坏,专业的投资经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资产管理公司有责任和客户站在一起,引导他们怎么买、怎么持有,让更多人通过产品赚到钱。

  价值投资虽长期有效,但短期并不一定效果明显,投资者需要足够的耐心。但很多普通投资者由于频繁交易,换手率高,未能分享到长期收益。2015年是一个关键的时点,投资者经历了短时间巨幅波动的市场洗礼,随后“东方红万里行”便适时推出。

  让时间给出答案

  资产管理 “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本质,正在成为监管和业界愈益强调的共识。任莉认为,公司的管理理念很明确也很简单——先做正确的事,战略都是事后体现的。

  投资创造了价值,但客户是否能够赚到钱、能否无损耗地获取价值,却是基金行业长期面临的重大难题。据悉,东方红从创立之初起就将能否真正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让客户赚钱,作为公司考核指标的重中之重。她有一套自洽的逻辑:“我认为这会带来长期商业价值。如果能够为客户带来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即使不以规模为导向,规模的增长也会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

  对于资产管理人来说,低成本的长钱非常重要。销售的作用是要让投资者把握周期,在市场底部逆势布局,帮助客户降低平均投资成本,降低换手率,获取长期收益。据上证报了解,东方红的销售团队较为精干,仅约30人,却覆盖了所有产品业务。任莉表示,人多人少不重要,关键是“长期”的思维方式是否植根在团队文化中。

  做长期正确的事

  东方红传统优势在权益管理,面对市场的发展规律和客户的多元配置需要,它也正在求新。任莉表示,多年权益市场的经验,东方红尝试在过去的一些经验基础上做出更多探索。

  无论是Smart beta产品,还是养老FOF基金,都顺应东方红的价值理念与能力圈。“养老理财产品倡导为更多人理财,这符合我们做公募基金的初衷。”任莉表示,以往的养老类产品缺陷在于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过低。东方红希望发挥在权益投资能力上的优势,推出权益资产比例相对较高的长期封闭式产品。

  股票价格由内在价值和预期共同决定。任莉称,东方红资产管理团队在过往实践中总结出一套优秀企业的价值判定逻辑,因此最新推出的Smart beta产品提炼出过往权益投资中的有效因子,这只以ROE因子构建的SmartBeta指数基金较好地体现了东方红资产管理的价值投资逻辑。

  任莉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东方红将凭借自身特质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延续从客户利益出发、陪伴客户的初心。未来在产品设计上,将更加注重不同细分客群在不同生命周期时点上的差异化需求,密切结合对细分客户的需求研究,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开发。

东方红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