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栽赃的贩毒案底,为何15年无法撤销?

被栽赃的贩毒案底,为何15年无法撤销?
2019年08月14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被栽赃的贩毒案底,为何15年无法撤销?

被同学栽赃的贩毒案底,为何十几年无法撤销?阳江一男子反映其15年来苦不堪言,生活、工作遭遇多种不便。案底究竟有无撤销,如果撤销了为何其还是重点监控对象?昨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杨日华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回应称,将会一督到底,如果办错了就要坚决改过来,还其清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尹浩庆

  暗访调查:男子“背锅”15年苦不堪言

  近日,阳江市双丰村村民冯国西向节目组反映,他背负一个被栽赃的贩毒案底长达15年。

  冯国西说,起初他并不知道自己身背贩毒案底。2008年,他坐大巴去广州,别人都顺利下车了,唯独他被留下来接受例行检查。“他问我干吗的,我说开挖机的,然后他把电脑一转过来就显示贩毒案底黄色警告。”

  这让冯国西触目惊心,他立即返回阳江平冈派出所核实。警察调出的案底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的确是冯国西的,可照片根本就不是他的。“我一看是我同学,2004年他在这里贩毒下的案,是下我冯国西的案,下错了。”冯国西说。

  节目组向平冈派出所工作人员了解,原来,2004年,冯国西的小学同学林某某因贩卖毒品被平冈派出所抓获,林某某为逃避法律制裁,将所有信息留成了冯国西的,以至于冯国西的身份信息上出现贩毒案底。

  然而,接下来撤销案底的过程却并不顺利。冯国西说,开始时,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他,必须要找出贩毒的林某某才能撤销案底。几个月后,派出所又告诉他,只要村委会开出证明就能把案底销掉。冯国西连忙把村委会开的证明交给派出所,他以为案底就会销了。但事实证明,冯国西过于乐观了。

  销不掉的案底让冯国西苦不堪言。冯国西说,2009年,他工作的业务向外省拓展,可每次开车到高速出省的时候都要尿检。“人家的车,身份证拿出来一‘嘀’就走了,我的一‘嘀’就要靠边去验尿。”无论是住宾馆还是开车出省,他都要被例行检查。今年4月份,冯国西本想贷款买车,可车行的工作人员拒绝了他的贷款申请。更让他无奈的是,身边的人开始觉得他是一个坏人。

  从2008年至今,冯国西已记不清自己去了多少次平冈派出所,但每次得到的回复都是再等等。今年7月29日,平冈派出所通知冯国西去找刑警,刑警告知案底已经撤销了,但他还是重点监控对象。

  案底究竟是销了还是没销,如果销了为什么还是重点监控对象?冯国西感到不解和委屈,“我跟(给)我同学‘背锅’背了十几年,当时我案底是18岁的,现在我都30多岁了,人生还有几个十几年,十几年了为什么我这个案底还没取消?”

  省公安厅:如果办错了就坚决改过来

  “看了暗访材料,我心里不太好受。首先,我们要给冯先生道个歉,为这十多年来给你生活、工作带来的不便说一声对不起。”杨日华在节目现场回应,既然冯先生的案在派出所已经撤销了,省公安厅将责成阳江市公安局马上进行核查,如果没有符合监控的条件,要立即取消重点监控对象;同时依照程序在各种系统、各个平台清除对冯先生的限制。此外,省公安厅还将责成阳江市公安局对这个案件处理过程进行调查,如有发现人民警察有不作为、慢作为或者其他违法违规的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我们要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对上面的情况进行清理整改。”杨日华说,人民公安为人民,欢迎人民群众来监督。现在全国有一个举报电话12389,专门举报公安民警公安机关违法违纪的事情。“我们将认真对待、认真整改、及时反馈。对于冯国西的案件我们会一督到底,如果我们办错了就要坚决改过来,还冯国西先生一个清白。”

  阳江市公安局副局长邝雄明回应,他首先代表阳江市公安局向冯国西表示歉意。阳江市公安局会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办案派出所开展对这项工作的核查,并按照相关规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好冯国西反映的问题,并将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给省公安厅,也会第一时间向冯先生反馈情况。“我们也会启动内部责任追究和检查机制,对于这个过程中有不负责任和其他违法违纪的行为严肃处理。”

  未来:让港澳居民享受更多更好“互联网+”服务

  当前,广东公安机关全力打造既支持内地和港澳两地居民注册和使用的“智慧新民生”平台,并实现与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全面对接。

  8月1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已上线,可面向港澳居民在线办理的粤港澳直通车、警务非税收入缴款等两方面业务。粤港澳直通车服务包括批文延期、驾驶人变更登记等服务事项,并可选择邮政双向速递方式领取证件,实现全流程网上办、自助办,既方便又快捷。警务非税收入缴款可通过手机扫码实现在线缴纳广东全省财政非税收入款项,涵盖临时入境机动车牌证和行驶证工本费、驾驶许可考试费、交通违法罚款等7大类公安业务。

  杨日华透露,接下来,广东将紧密结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在广东110在线报警、交管业务、港澳居民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等方面,上线更多面向港澳居民的公安民生服务事项,并在住宿登记、实名寄递、网吧上网、购买机票高铁票、办理银行业务等方面推出便利港澳居民的系列举措,让港澳居民享受更多更好的“互联网+”便捷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