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粉 情谊深(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红军粉 情谊深(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2019年08月14日 04:02 人民日报

原标题:红军粉 情谊深(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当地村民在码放“红军粉”。

  杨植森摄(新华社发)

  “快来品尝我家自制的‘红军粉’!”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兴隆镇王河村,村民马正龙在家门口热情地打着招呼。

  晶莹剔透的马铃薯粉,配上香醋、韭菜、辣椒等,在炎热的天气中吃上这么一碗,倍感清新爽口。

  “这是红军长征时传授的制粉手艺,我们亲切地叫它‘红军粉’或者‘红粉’。我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马正龙说,“现在我成立了正龙三粉加工厂,生产的粉条、粉丝等产品,挺畅销的呢。”

  一碗“红军粉”,映照了红军与当地群众的浓浓情谊。

  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进入今西吉县境内的兴隆镇、单家集一带。

  “红军并没有打扰村民,就在路边、屋檐下睡了一晚,第二天一早村民开门被眼前的情景感动了。”兴隆镇单南村党支部书记单云动情地说起当年的场景,“军医院院长钱信忠还亲自为一名腹痛患者扎针治病,一针下去病痛好多了,这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人们争相传颂、交口称赞。”

  军民互尊互敬,扩大了党和红军在当地群众中的影响。“大家都称赞红军是‘仁义之师’。”单云说,“几个青年当时就参加了红军。”

  正是由于红军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的中央红军第一方面军一、三军团进入西吉县境时,当地群众夹道欢迎。

红军 长征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