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位文学评论家齐聚成都 探讨四川新锐作家小说作品

全国多位文学评论家齐聚成都 探讨四川新锐作家小说作品
2019年08月14日 03:01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全国多位文学评论家齐聚成都 探讨四川新锐作家小说作品

80后90后作家在写什么?

研讨会现场。

  为推进四川作家队伍梯队建设,四川省作家协会一向高度重视青年作家培养。8月13日,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新锐作家小说作品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与会人士对四位川籍青年作家七堇年、周恺、宁航一、阿薇木依萝其人其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讨。

四位川籍新锐风格各异,彰显锐利之气

  这四位青年作家风格各异,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内,彰显出四川新一代年轻作家的锐利之气。

  对于“七堇年”,很多人都已经比较了解。这位原名赵勤、1986年生于泸州的女作家,自2002年出版《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成为畅销书作家,至今已有多部作品,表现出强势的创作劲头。评论家分析了七堇年善于发现题材、充分的虚构艺术才华等优点以及从青春文学转型成功的种种状况。

  “宁航一”,原名宁航,是一位在悬疑小说领域内深耕的80后。从2006年至今他一直从事悬疑、科幻、推理、剧情类小说创作,至今已出版简体中文长篇小说16本,繁体中文长篇小说20本。小说《必须犯规的游戏》曾荣登2013年中国悬疑小说排行榜第一名。《幽冥怪谈》系列、《必须犯规的游戏》系列都在制作和拍摄影视作品。《第三类秘密》提名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评论家们分析宁航一的文学时,感叹他出版多部作品的高产,并从多个角度深入探讨了类型文学为什么会受到大众读者欢迎的诸多原因。

  阿薇木依萝是近些年来从大凉山走出的在全国文学界彰显实力的80后女作家。身为自由职业者,她2011年下半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在多家重要刊物上发表作品,深受瞩目。其中短篇小说集《出山》、《羊角口哨》,散文集《檐上的月亮》,很具个人文学风格。

  在四位被研讨作家中,周恺是唯一的90后。自2012年在《天南》杂志第9期发表小说处女作《阴阳人甲乙卷》后,周恺一直坚持默默写作。2019年,几十万字长篇小说《苔》出版,反响热烈。他像一个文学说书人,讲述了一段消失在历史烟云中的家族故事,生动地再现了蜀中各个阶层的人物命运。作者精研乐山方志、族牒、掌故、民间故事等,并借此立体式地复活了晚清四川民众的生活场景。

专家高度肯定“记录新时代、反映新时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研讨会上,专家高度肯定了四位青年作家的创作,同时希望年轻一代的作家,站在新时代潮头,与时代同行,做时代的在场者。《人民文学》编辑部副主任马小淘在发言中提到她对年轻人写作的期待,“我们这个时代节奏变化非常迅速。怎样用迅捷的方式来发现和表达我们这代人的微妙的精神世界,是值得思考的。年轻作家应该有记录新时代、反映新时代的野心。”

  身为对四川人文地理有深度挖掘和爬梳的非虚构作家蒋蓝,对《苔》不吝赞扬。他坦言看完《苔》,马上就想到此前用来形容李劼人的一个词:“大河小说”。“周恺的《苔》,无疑是近代大渡河流域的风俗长卷”。“在乡土文学叙事似乎逐渐成为往事的当下,周恺的长篇,将漫流于嘉定平原上的大渡河流域予以着力书写,以场镇史、家族史、袍哥史、革命史、复仇史等多角度叙事,进行深度开掘,用地缘写作,盘活了一个断代史演变的壮美文学叙事。”蒋蓝还特别提到他的一个“惊喜”:在碎片化写作当道的今天,作为90后新锐小说家的周恺,没有采取后现代的、去情节的、破碎式的叙事,而是表现出毅然重振“故事山河”的小说雄心。

  四位被研讨的作家都是巴金文学院2019年度的签约作家。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四个年轻人各有特色,前景广阔。尤其是周恺作为一位29岁年轻人,写出《苔》这样有份量的作品,“真的让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尤为感到惊喜。现在的写作者很容易心态浮躁。从周凯这部小说里,我们能看出他沉下心来,下了大功夫。在这部小说中,他对清代末期的社会形态、科举制度和书院的情况写得那么详细,其见识超出很多同龄人。所以我特别赞赏他这种创作态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实习生张谌

看本文视频

新锐作家 小说作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