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期货市场开放再进一程 20号胶期货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我国期货市场开放再进一程 20号胶期货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2019年08月14日 06:19 新浪财经综合

  我国期货市场开放再进一程 20号胶期货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毅

  <正文>= 我国期货市场近日迎来了第四个对外开放品种。8月12日,20号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成为继原油、铁矿石、PTA期货之后的第四个对外开放期货品种。

  20号胶期货作为上期所的第二个对外开放特定品种,采用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上期所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认为,20号胶期货的上市,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并与上期所现有的天胶期货、天胶期权、天胶标准仓单交易形成有效联动,助力建设现货、期货、期权互联,境内境外市场互通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这对优化橡胶产业资源配置,提升中国橡胶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意义。

  20号胶天然具有国际化属性

  天然橡胶具有优良的回弹性、绝缘性、隔水性及可塑性等特性,并且经过适当处理后还具有耐油、耐酸、耐碱、耐热、耐寒、耐压、耐磨等性质,用途广泛。全球约70%的天然橡胶用于交通运输行业中的轮胎制造,其中约80%使用20号胶。20号胶的使用已成为一个国家轮胎工业技术和工艺水平发展程度的主要标志。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轮胎制造国,橡胶产业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20号胶消费国和进口国。目前,20号胶已成为天然橡胶产业最主要、最具代表性的品种并且符合轮胎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20号胶还是我国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双边贸易的重要原材料产品,天然具有国际化属性。数据显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是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2018年,三国天然橡胶产量分别为515万吨、349万吨、60万吨,占全球天然橡胶总产量的67%,其中20号胶产量分别为295万吨、338万吨、45万吨,占全球20号胶总产量78%。

  我国天然橡胶主要依赖于进口。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我国进口天然橡胶566万吨,其中20号胶进口量约440万吨(含混合胶、复合胶),占比约78%。我国进口的天然橡胶主要来自于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占进口量的75%;其中,我国进口的20号胶也主要来自于这三个国家,占进口量的77%。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上市20号胶期货并一开始就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这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我国在全球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

  天然橡胶兼具农产品、工业品与金融属性,因此影响20号胶价格的因素较多,如国际供求情况、国内供求情况、国内外的经济大环境、主要用胶行业的发展情况、合成橡胶的生产及应用情况、自然因素、汇率变动因素和政策因素等。

  近10余年,我国天然橡胶龙头企业在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及非洲的科特迪瓦、喀麦隆等国家投资天然橡胶种植加工业。据测算,其在海外参与经营的天然橡胶资源已是国内资源的2.5倍。同时,为克服国内天然橡胶资源的短缺,部分轮胎企业也先后到国外建立多个橡胶园和轮胎加工厂。

  随着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龙头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经营的橡胶资源的增加,20号胶作为其海外生产、使用的主要品种,其面临的价格风险敞口与经营风险与日俱增。2010年至2018年期间,20号胶最高价达38205元/吨,最低价至7185元/吨,年度平均波幅高达48%。

  此前,上期所已有天然橡胶期货。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经过20余年发展,交易活跃,功能发挥良好,价格影响力不断增强,为20号胶期货上市奠定了基础。分析人士表示,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侧重于反映国内天然橡胶市场的供求关系,而20号胶期货主要反映全球范围内的天然橡胶供求关系,二者互为补充、有机结合,可协同发展。

  上市20号胶期货可为橡胶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的工具,帮助企业锁定成本、守住利润,提高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竞争力。分析人士认为,20号胶期货的上市丰富了风险管理工具组合,给广大贸易商、轮胎厂提供合适的风险对冲工具,为更多投资者参与两个橡胶品种的套利提供了工具。两个品种的细分未来能更好地反映两个品种各自的基本面情况,使得价格发现功能更精准。

  市场价格将成产业链“温度计”

  20号胶期货作为特定品种上市,向国际投资者开放交易,这是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扩大开放的又一举措。相较于已上市的沪胶期货,20号胶将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

  在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专职副会长郑文荣看来,上期所推出20号胶期货交易,又一次成功为中国天然橡胶市场国际化注入了新能量。这对促进中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全球天然橡胶定价中心将起到积极作用。

  天然橡胶市场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高的市场,其贸易是开放的,贸易流向也是多边的。上期所建立一个国际化的20号胶期货市场,可以更准确地反映20号胶现货市场的真实情况,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超过80%,在天然橡胶市场上我国是最大买家。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市场价格将成为产业链的“温度计”,准确反映20号胶市场的供需状况,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有效提升我国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的影响力,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2018年,原油、铁矿石、PTA期货陆续作为特定品种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境外客户有序参与,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功能发挥初步显现。据了解,作为我国继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PTA期货之后的第四个境内特定品种,20号胶期货将复制原油期货相关政策,包括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等相关部委关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特定品种相应的增值税、外汇管理、跨境结算业务、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海关监管等政策。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