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卷楼与《三国志》

原标题:万卷楼与《三国志》

  陈寿雕像。

  李永平摄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每次走进万卷楼,仰望陈寿怀抱书简的青铜雕像,我都会想起这句至理名言。

  万卷楼位于四川省南充市的西山风景区,始建于三国蜀汉建兴年间(公元222—237年),是西晋著名史学家、《三国志》作者陈寿青少年时代读书治学的地方。唐代又在楼前建甘露寺,形成建筑群。后因年久失修,于上世纪60年代被毁坏。现存的万卷楼于1990年由政府拨款恢复重建,它壁倚青岩,气势雄浑,为三重檐式木石结构楼阁,由陈寿读书楼、陈寿纪念馆和藏书楼组成。它仿佛是一卷古书,写满三国的故事和传奇,散发出淡淡的墨香。它又仿佛是一帧中国画,蕴含着深厚的人文气息,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嘉陵江逶迤千余里,把300公里曼妙身姿留在了南充。清澈纯净的嘉陵江,像乳汁滋养了这一方子民。这里土地肥沃,自古以来人们栽桑养蚕,遍种果树,成就“绸都”和“果州”的美誉,成为中国南方丝绸之路的源点。山之侧,水之畔,南充人文,由此衍生、发展与传承,一代史学家陈寿在此诞生并成长。历史风云瞬息万变,时代江河浪淘沙尽,陈寿的万卷楼与《三国志》,却跟着四季更迭,永远成为三国文化寻踪探秘之地。

  万卷楼下,依次是陈寿故居、陈寿其师谯周之墓,然后是嘉陵江大桥,它一头挑起西山,一头连着南充城。大桥之外,是滚滚而过的嘉陵江;大桥之内,是碧波荡漾的西河。西河是嘉陵江上最大的支流,像一条锦带缠绕着南充。西河之上,人们架起了一座仿古的风雨廊桥,似乎想唤醒那些沉睡在历史中的往事和情怀。

  我曾数次跨过风雨廊桥,仰望万卷楼阁,心生敬畏之情。1000多年前,这里还是寂静的山林,一个孱弱的少年(陈寿自幼多病,家人希望其体格强健,故取名陈寿)研习端坐,饱读诗书,于乱世中修得一身才华,其所著《三国志》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并称“四史”,在中国文化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千秋笔写千秋史,万卷楼藏万卷书。”石梯之上,两只神兽“天禄”和“辟邪”一左一右端坐,护佑着这里的山林、楼阁、城池。石梯两侧,魏、蜀、吴的国旗还在风中猎猎作响,但历史的脚步渐行渐远。只有拾级而上,走过257级的台阶,走进重檐楼阁的万卷楼,才能在《三国志》的详实叙述中,走进烽火硝烟的三国,去回顾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万卷楼中陈列着各种版本的《三国志》以及大量的文字、图画、表格、照片、实物等资料,详细地介绍了陈寿的坎坷经历、著书史实及其对后世的影响。四壁彩绘的16幅以《三国志》史实为内容的三国壁画,堪称国内一绝。南北廊轩中以《三国演义》故事为内容的仿汉代拓片型的线刻壁画、各地书法名家为万卷楼创作的书画楹联,观之让人如入三国之境。

  走进万卷楼,就仿佛打开了一座三国文化的宝库。在一个汉代说唱陶俑前,我常常驻足看他敞胸露怀,双脚叉开,咧开大嘴,敲击乐鼓。他眉开眼笑的样子,给沉寂的万卷楼增添了许多生气与活力。纪念馆陈列的三国文化内容十分丰富,兼艺术性、学术性、历史性和游览性于一体,对研究和弘扬三国文化,促进三国文化与世界民族文化的交流,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1993年,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及中国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在这里举行了“三国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海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南充是陈寿的故乡,陈寿《三国志》是三国文化的源头,南充是三国文化的发祥地。

  我曾陪同一位日本学者走进万卷楼。他走到耸立在万卷楼庭院中央的高5米、重1吨的陈寿青铜雕像前,神情肃穆,深深叩拜在地。那一刻,文化超越了国界,像一条血脉,在人们的精神领域共通。我也曾陪同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组于此取景,当怀抱书简、虬髯铜须的陈寿在镜头中出现时,他清瘦的面容、明亮的双眼和睿智的目光,穿越历史的长河,在嘉陵江的上空,像一盏明灯,点亮了我们心中的希望和梦想。

西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