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升值25% 强势美元已成“全球公敌”

10年升值25% 强势美元已成“全球公敌”
2019年08月14日 03:05 金融界

原标题:10年升值25% 强势美元已成“全球公敌”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当下对强势美元的担心和痛恨已经无以复加,只不过,除了这位经常登上财经媒体头条的总统之外,许多观察家其实也一样对美元的升值忧心忡忡,甚至有些人担心这可能会为衰退埋下种子。

说起当下的美元强势周期,恐怕只能用“历史性”来形容。最著名的美元表现长期指标之一显示,从2009年年底到现在,近十年时间里,美元足足升值了25%之多,创下了1960年代晚期以来的历史纪录。另外一个彭博汇编的指数则显示,美元在美国2011年失去标普AAA评级前几周触底,从那之后已经升值32%,让十国集团所有其他货币黯然失色。

只不过,美元牛派的好消息对于大多数其他人而言都是不折不扣的坏消息。美元大幅度升值直接侵蚀了美国诸多跨国企业的利润,同时也导致外国企业的美元债务成本大增。目前,全球经济正在衰退边缘摇摇欲坠,实在是经不起这额外的一记重击了。

大名鼎鼎的可口可乐就是感觉到这种痛苦的企业之一。这家亚特兰大饮料巨头最近就表示,强势美元已经成为了他们经营当中的重大麻烦——尽管他们预计这种强势可能很快就会改变。美国总统本人也经常会抱怨美元的升值,比如上周就曾经说这对卡特彼勒和波音等美国制造业企业造成了损害。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全球外汇策略部门负责人雷德克(Hans Redeker)表示:“美元走到当下这一步,已经使得全球经济进入了一种非常困难的境地,增大了衰退发生的风险。任何进一步的升值都将是重大挑战。”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美元有触发衰退的可能性,比如美国银行全球经济学家巴韦(Aditya Bhave)就认为,美国经济其实算不上过分依赖出口。

与此相反,摩根士丹利的雷德克和Brandywine Global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麦金泰尔(Jack McIntyre)就认为美元可能会成为下一次美国乃至全球衰退的催化剂。麦金泰尔相信,美元可能会成为自身成功的牺牲品,他目前的预期是,美元未来五年将贬值25%,为应对这样的可能性,他的公司近一个月以来正在买进韩元、捷克克朗和新西兰元。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则建议购买日元和瑞士法郎。

雷德克还指出,对于那些非美国企业而言,美元可能会成为他们资产负债表上的一个不利因素。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美国之外非银行借贷者的美元债务3月间已经达到了11.8万亿美元。

他介绍道,由于美元升值,全球资本支出已经开始现出颓势,而其中情况最严重的,首推那些非美国企业。

这位策略师相信美元已经高估了10%左右,美联储新的宽松周期(哪怕其他主要央行也采取类似政策)将会削弱美元,但是全球经济环境要真正改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在伦敦接受采访时评论道:“美元过去几个月的升值已经造成了全球无所不在的货币紧缩。”

麦金泰尔的公司管理着750亿美元资产,他指出,美元的大幅度升值已经严重影响了标普500强的财务业绩,最终将导致就业机会减少和失业率升高。这最终就会使得美国陷入衰退,进而拖累全球经济。

这位驻费城的经理人说,参考近三次美元强势周期的历史,当下这一轮美元多年升值的周期很可能已经走到了尾声。麦金泰尔的预期是,接踵而来的疲软周期可能会持续五年乃至七年,其他所有主要货币的相对表现都会好过美元。

“货币是独特的,它们并非总是由利率差异所决定,很多时候增长差异要更为重要。”麦金泰尔接受采访时解释道,“当其他央行也开始降息,就会有助于那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我们看不到任何美元在未来几年当中还将继续保持强势的可能场景。”

摩根士丹利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