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我国已形成“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市场

【诚信建设万里行】我国已形成“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市场
2019年08月14日 02:12 工人日报

原标题:【诚信建设万里行】我国已形成“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市场

本报讯 (记者杨召奎)“之前在大学的时候办过一张信用卡,现在不用了,但在购房贷款的时候,我一直担心会有逾期记录。”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日前对记者表示,在通过央行征信中心下载了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之后,他才放宽了心。

近年来,像张先生这样关注个人信用状况的人越来越多。而这背后,离不开征信机构的发展。征信机构作为提供信用信息服务的企业,按一定规则合法采集企业、个人的信用信息,加工整理形成企业、个人的信用报告等征信产品,提供给经济活动中的贷款方、赊销方、招标方、出租方、保险方等有合法需求的信息使用者,为其了解交易对方的信用状况提供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此前表示,除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和维护的征信系统外,目前我国市场化征信机构还有1家个人征信机构、132家企业征信机构和97家信用评级机构,共同构成“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市场组织格局。

据记者了解,2018年5月23日,我国唯一一家市场化的持牌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挂牌成立,受央行监管指导,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8家市场机构共同组建。目前,百行征信已与976家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和信息共享协议,合作机构涵盖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中小金融和新金融等4大类18小类金融机构,与105家机构实现信息共享。

“从2006年央行征信中心成立起,我国的征信系统建设已经走过13个年头。人们信用意识不断提升,社会也逐渐形成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激励约束机制。然而,在金融服务领域,尤其是个人借款申请方面,从未有过信用卡或贷款记录的‘白户’广泛存在,尚不完善的信用体系导致服务机构缺乏足够的风控审核参考,欺诈、失信行为阻碍着行业的健康发展。”百行征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已接入百行征信平台的头部机构在查询后均表示,这些数据有利于提高信贷风控水平,防范借款人多头借贷、过度负债风险。

融资难,难在信息不对称。朱鹤新指出,目前央行征信系统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部分市场化征信机构也在创新小微企业征信服务模式,利用替代数据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帮助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贷款。

征信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