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央企创新ETF下周一开售

首批央企创新ETF下周一开售
2019年08月08日 00:55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7月底首批央企创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获批后,昨日富国央企创新ETF发布份额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拟于8月12日(下周一)正式开售,未来将在深交所上市。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首批4只央企创新ETF或下周一同日开售,全部采取最低一档“管理费0.15%+托管费0.05%”的费率结构,一场新的创新产品发售战已经“箭在弦上”。

  首批央企创新ETF

  下周一开售

  昨日,富国央企创新ETF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和招募说明书,募集期自8月12日至9月12日,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3种方式认购基金。公告还公示了网下股票认购清单,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重工等100只权重股可接受为网下股票的认购申报标的。

  随着国内公募基金转融通业务的开启,富国央企创新ETF在投资方面新增“参与融资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策略”,可根据投资管理的需要,参与融资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分析,首批4家获批央企创新ETF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的产品将在深交所上市,嘉实、博时、广发基金旗下产品将在上交所上市,“参照此前华夏、博时、银华同日发行的央企结构调整ETF,这批创新产品下周有望同台竞技,展开新一轮的销售战。同时,考虑到央企股票换购的市场需求以及央企结构调整ETF的首募规模,这一产品也有望成为新的爆款基金。”

  今年7月26日,博时、嘉实、广发、富国等4家基金获批央企创新ETF及其联接基金。这4只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该指数是以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为待选样本,综合评估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综合情况,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的100家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具备科技创新活力的央企上市公司股票在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

  最低档费率股票ETF

  将扩容至15只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央企创新ETF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管理费为0.15%,托管费为0.05%,是目前股票ETF市场最低一档的费率结构。

  华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此类创新产品来说,一般都会设置同等的费率结构,体现对创新产品的支持。

  而在去年8月27日,华夏、博时、银华三家公募旗下央企结构调整ETF也是同日发售,同样也是最低一档的“管理费0.15%+托管费0.05%”的费率结构。

  在国内指数基金大爆发的背景下,今年多家基金公司加大旗下产品费率优惠举措,以提升产品竞争力,如平安、易方达、嘉实、广发等基金公司将旗下部分重点股票ETF产品费率降至最低一档,目前实施这一费率结构的股票ETF已达11只,首批央企创新ETF产品若采用这一费率结构,这一档的低费率基金数量将扩容至15只。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数量投资部总监认为,低费率股票ETF越来越多,既有产品竞争的原因,也是市场的内在需求。像养老投资这样的长周期投资,投资一个30年期限每年0.1%管理费的指数基金,与投资1%管理费的产品相比,费率对收益的影响无疑是非常大的,“费率降低不是单纯由价格战打起来的,更多的是市场本身有需求”。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的基金经理则表示,投资者参与指数基金主要是想获得风险暴露投资机会,同质化指数最好选择费率较低的产品,有利于节省成本提升收益。不过,对于交易型投资者来说,更关注指数基金规模和流动性,不会为了减少10多个BP的管理费率放弃流动性更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央企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